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让“奋斗最美”成为全民信仰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6日 10:58: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杨善洲、郑垧靖获“最美奋斗者”荣誉称号 云南日报供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段宗科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最美奋斗者”评选表彰和学习宣传活动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广泛宣传“最美奋斗者”的先进事迹,传承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奏响新中国奋斗交响曲,高唱新时代奋斗者之歌。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自古以来就有着奋斗才有出路的文化认同。不论是个人还是国家民族,不断的奋斗才是走上成功、实现梦想的宽广大路。新时代是奋斗的时代,是属于奋斗者的时代。评选表彰“最美奋斗者”,彰扬爱国奋斗精神,就是要让“奋斗最美”不仅成为一种思想认识,更成为全民信仰进而转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起强大精神力量。

  一个人必须经过一番刻苦奋斗,才会有所成就。“强者不自勉,或死而泯灭于无闻;弱者能自立,则必有称于后世。”欧阳修用鲜明的对比告诉世人,哪有什么天生的强者、弱者,真正的强者无不来自执着奋斗、追求卓越、超越自我。要成为强者就应当让“奋斗最美”成为必然的信仰,在人生追梦路上始终坚信奋斗来的生命是最美丽的。追梦之途没有平坦的大道,筑梦之程布满礁石险滩。奋斗的过程中,常会遭受挫折,坚持到底方能收获终点的烂漫馨香。当然,奋斗并不仅仅是为了成功,而是使我们找到生命的意义和存在的价值。懂得了这个道理,自然会以乐观的心态去执着奋斗、不断前行。

  “不停顿地走向一个目标,这就是成功的秘诀。”不仅个人如此,对于国家民族而言同样如此,必须始终锚定宏伟蓝图与美好愿景团结奋斗,才会永续传承并谱写壮阔瑰丽的华章。无论是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的“永不生锈的螺丝钉”雷锋,36年不懈努力带领村民们在绝壁上开凿出“生命渠”的“当代愚公”黄大发,还是生命永远定格在扶贫路上的黄文秀……正是无数奋斗者书写了新中国70年光辉历史,更让“奋斗最美”成为越来越多人的信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离不开各民族每一个“细胞”的拼搏奋斗。让“奋斗最美”成为全民信仰,“中国号”巨轮将在新时代风帆更劲。

  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强调,“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他号召全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组织开展“最美奋斗者”学习宣传活动,评选表彰新中国成立以来涌现的英雄模范,这对学习英雄事迹、培育时代新人、走好新时代长征路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伟大的新时代呼唤人们倾情奋斗,当“奋斗最美”成为信仰、成为自觉,爱国奋斗奉献的崇高精神时时处处彰扬,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汇聚磅礴力量。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李雪瑞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