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最佳生育年龄”只是看上去很美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6日 18:03:12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省优生优育妇幼保健协会助产士专业委员会第一届第3次会议在昆召开。李智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渝西锋光

  7月25日,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院长乔杰介绍,育龄期夫妻最好在25—28岁科学备孕,这是最好的生育时间。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大三院院长作为专家,所发表的“女性22到28岁生育最佳”观点,无疑值得广大育龄青年重视或借鉴。人类作为生物体,从出生到衰老有着“生、老、病、死”自然规律;按照乔杰院士所言,在女性生理机能相对最为健康、活跃的22到28岁期间,生育健康宝宝几率或为最大。

  即便如此,不少婚育年龄阶段的青年,面对“22到28岁生育最佳”,是在理论上“看上去很美”、现实中却很是无奈。毕竟女性生育很大程度上不是年龄到了“想生就生”,而要有个婚恋、成家的先决条件。从幼儿园、小学、初中……直到大学毕业,如果再加上三四年研究生学习,不少女性进入社会踏上工作岗位,便已临近“22到28岁最佳生育年龄”上限。因此现实生活中多数职业女性,将生育年龄安排到了28岁以后、甚至是超过30岁。

  生活物质方面的基础需求、以及来于工作方面的某些压力,导致众多女性不能如期实现“22到28岁最佳生育年龄”愿景。基于“成家立业”等传统价值观念,在拥有一份相对稳定的工作,有着可期持续的经济收入,住房、车辆、保险等基本条件和保障具备之前,相当比例的年轻女性不敢、也不愿轻易决定备孕生育,哪怕她已经接近或超过所谓28岁“最佳生育年龄”。

  “女性生育宝宝”属于人类社会人伦规律,但是如何让育龄夫妻重视“22到28岁最佳生育年龄”,并引导他们做好适龄生育,却不只是育龄夫妻群体的事情。一方面,国家或当从关注民族发展薪火相传、培育长期可持续的优质人力资源角度,注重“女性从22岁到28岁生育最佳”问题。另一方面,本着“以人为本”原则,为了引导、促进育龄女性尽可能在22到28岁期间生育健康宝宝,需要有相应的政策措施作为配套支撑。比如,对就学年龄和期限进行调整,对育龄女性就业、社会保障等方面予以优待。

  此外,还应以辩证思维看待“22到28岁生育最佳”理念。按照专家观点,22到28岁属于最佳备孕年龄阶段,但不能简单“一刀切”认为超过28岁就备孕不佳、甚至是不能备孕;每对育龄夫妻都有依据自身情况,合理选择或安排备孕的权利。同时,从宝宝出生、健康成长、到接受科学文化及社会知识教育,是一个系统工程,做到“22到28岁生育最佳”固然重要,但也只是最多体现在“优生”这个环节,其后的优育、教育培养等因素,对孩子的健康成长、成材作用不容小觑。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张洁一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