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主动投案”应成反腐“新常态”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6日 17:46:47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中纪委网站报道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杨飞

  “坦白从宽,抗拒从严”,这句常常出现在电视剧里的台词,而今越来越见于现实生活。7月25日,微信公众号“都市时报”刊文,盘点称今年以来云南有29名公职人员主动投案。该文表示,自5月9日秦光荣主动投案以来,昆明许雷、范光华2人,曲靖26名公职人员主动投案或主动交代问题。在高压震慑和政策感召下,“主动投案”已经成为反腐新词。

  事实上,也不仅仅是云南一地,近年来全国各地主动投案者都是越来越多。数据显示,党的十九大以来至2018年底,全国共有2.7万名党员干部主动交代了违纪违法问题,5000余名党员干部主动投案。与前些年相比,如此多的“主动投案”堪为“破纪录”,也足以表明反腐倡廉成效明显。并且,相信随着反腐高压线越拉越紧,主动投案者还将越来越多。

  从现实情况来看,主动投案者不仅越来越多,其身份也越来越高,涉及职业也越来越杂。这些主动投案者中,有中管干部也有一般官员,有党政干部也有金融行业官员。也不仅仅是在职干部“主动投案”,还有退休15年后主动投案的。更有甚者,还有潜逃20年、携带3个房本和80余万元投案的。问题官员“扎推”投案,表明贪腐行为生存空间已越来越窄。

  透过现象,才能看到本质。为何主动投案者愈来愈多?其一就在于反腐的大力度。离退休贪官频频被查处,让官员们清醒认识到退休再也不等于“平安着陆”。与此同时,高悬的巡视利剑也发挥着震慑作用。追逃追赃力度不断加大,越来越多心存侥幸的外逃人员都放弃侥幸心理回国投案。在这种情况下,“与其担惊受怕、惶惶度日,不如早点说明问题、早点解脱”。

  “莫伸手,伸手必被捉”。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只能用来为人民服务,决不能用来捞票子、把妹子。近些年来,相关政策不断完善也发挥了一定作用。看到别人主动投案得到从宽处理,“多米诺骨牌效应”下,一些“问题干部”也选择了主动交代问题。随着制度的笼子越织越牢,追逃的“天网”越织越密,监督的触角不断延伸,“主动投案”将成“新常态”。

  当然,“主动投案”要成为“新常态”,但对于“主动投案”者也需理性对待。比如,对那些迷途知返、真心悔过的同志,要做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但对于那些并非真心悔过,只是想“大事化小”的投案者,则必须严肃处理、绝不宽恕。也只有坚持宽严相济,才能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才能让守住廉洁底线让贪腐“遍寻而不见”。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张洁一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