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共享单车”涨价有悖环保出行初衷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03日 17:40:03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昆明街头的共享单车 夏方海 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渝西锋光

  今年4月份以来,多家共享单车平台先后上调价格。除了杭州,还覆盖北京、上海、深圳等地。(6月2日 央视网)

  “共享单车”在运营企业角度的利益诉求点,主要在于投资集中购买单车,依托互联网的经营管理技术,通过“广种薄收”方式实现经济盈利。对于使用单车的骑行者来说,“共享单车”则解决了两个方面主要问题:一是个人不必投入购买整部单车,解决了单车的可能闲置问题;二是随时随地取用归还,解决了单车的停放和管理问题。

  然而,在运营企业与骑行者诉求之外,还有一个社会效应不应忽略,那就是城市倡导单车出行,有助于缓解机动车出行导致的交通拥堵,推动的环保健康出行方式。

  显而易见的是,“共享单车”运营企业的利润诉求、骑行者对使用“共享单车”便捷性与舒适性要求,和倡导社会公众环保出行,这三个方面效益效应的重合度越高、对“共享单车”规模发展壮大的推动力就越大。反之亦然。

  目前多家“共享单车”平台上调价格,打破三方面诉求契合度的平衡。可以预见,随着“共享单车”使用价格上调,性价比下降至不如公交车等公共交通,会令部分骑行者放弃“共享单车”;“共享单车”总体使用者减少,反过来倒逼每辆“共享单车”管理运营成本增加,运营平台利润率因此下降;与此同时,“共享单车”骑行者减少,让公交车乘客增多,甚而导致城市交通相对更为拥堵。

  由此可见“共享单车”上调价格,即便从短期效益来看对共享平台企业可能有好处,但从长期发展角度来看则会“逼走”部分骑行者。因此“牵一发而动全身”,无论是习惯单车出行的市民、还是改善城市生态质量亟需的健康环保出行方式,或都可能受到不同程度负面影响。如若形成恶性循环,完全有悖城市健康环保出行初衷。

  “共享单车”的这般问题,或应由平台企业、骑行市民与城市管理方合力破解。单车平台的经营合理利润及总体合法利益,无疑应该得到保障;但这种“保障”不能单纯依靠“涨价一条路”。骑行者使用“共享单车”理应出钱买单,但买单价格不能高得离谱;同时对坚持使用单车环保出行、爱护单车及公共设施者,应当给予鼓励奖励。

  城市管理方在“共享单车”上应加大作为,一方面是将“共享单车”站台选址、征信管理、日常监护等纳入城市统一管理内容,以此为“共享单车”平台降低运营成本;另一方面,可以根据“共享单车”使用次量、总共里程、对市容市貌影响情况等参照,给予“共享单车”平台和骑行者适当补贴。如此一来,“共享单车”可以不涨价但利润不减,不增加骑行者经济负担,从而吸引更多市民单车出行;城市管理方则以购买服务方式,既能利用“共享单车”补充公共出行方式、缓解城市拥堵,还能为城市“蓝天工程”收获满满的环保生态效应!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李雪瑞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