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要论 >> 正文
长安剑:彻查孙小果案,比比到底谁的“后台”硬!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9日 14:39:00  来源: “中央政法委长安剑”微信公众号
分享至:

  原标题:彻查孙小果案,比比到底谁的“后台”硬!

  昆明孙小果,不再是“谜一样的男人”。

  随着28日云南省扫黑办公布调查进展,他的家世摊开在所有人面前——

  祖父母、外祖父母均只是职工,现已去世,生父23年前就中风瘫痪从单位病退,2016年病逝,经查与孙小果案件无关。

  和案件有关的是孙小果的母亲和继父,其母孙鹤予曾是民警,因包庇孙小果1994年强奸犯罪,1998年被单位开除并被判刑5年;继父曾在当地公安分局任副局长,因同一件事被撤职,后在区城管局局长的职位上退休。

  目前这两个人因涉嫌严重违法违纪,已经被有关部门采取留置措施。

  民众叫好的同时,也不免心生疑惑:孙小果的家世算不上显赫,后台更不是神通广大的“孙悟空”,为何孙小果仍能不断减刑,为何他出狱后仍能成为“昆明一霸”,横行如此之久?

  通报虽然没有给出明确答案,但答案也呼之欲出,孙小果虽没有传言中的“高官生父”作为保护伞,但却利用关系网在当地深深扎下恶根。因该案一同被采取留置措施的一共11个人中,除了孙小果父母,云南省扫黑办的通报还点了4个国家公职人员的名:

  省监狱管理局原副巡视员刘思源、省监狱管理局原副局长朱旭、省高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原专职委员梁子安、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判监督庭原副庭长陈超。

  长安君认为,在孙小果案进一步深挖彻查的同时,对舆论的两种担忧,是有明确答案的:

  担忧一:孙小果作恶太多,其母亲和继父又“官职太小”,通报隐瞒了他背后真正的“后台”。

  孙小果还有没有更大的后台和背景?答案不是靠猜、靠蒙、靠直觉,更不是靠捕风捉影人云亦云。一个人的家庭背景、社会关系瞒不过也遮不住,谁给孙小果牵线搭桥,谁帮孙小果“死里逃生”,谁在背后给他撑伞遮阳,要让拼图逐渐变得完整,依靠踏踏实实抽丝剥茧的调查,必然能得出丁是丁卯是卯的结论。

  没有人不痛恨保护伞,但揪出保护伞打稳打狠,必须实事求是,绝不能让对正义的追求蜕化成阴谋论。扫黑除恶关系百姓生计、社会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严肃性毋庸多言,必须秉持不枉不纵的原则,而不能有“看热闹不嫌事大”的吃瓜心态。

  担忧二:如果孙小果的后台“特别硬”,扫黑除恶不敢打,也打不了。

  扫黑除恶敢不敢打“高级别”的保护伞?提出这种问题的人,太低估中央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决心。中央查处包括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在内的各种违法违纪,绝不存在触碰不到的天花板。要知道,云南因违法违纪被调查的官员,可不止此次被点名的四人,前不久,中央纪委国家监察委发布消息,云南省委原书记秦光荣涉嫌严重违法违纪,正在接受审查调查。

  对云南的省委原书记尚且“敢打”,试问还有谁不敢打、打不了?无论是谁,只要触犯党纪国法,必定会彻查到底、绝不姑息。千万不要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比后台”“比背景”,因为没有人比扫黑除恶的后台更“硬”——我们的后台是党和人民,这就是扫黑除恶拔除一切保护伞的力量之源,更是扫黑除恶必将取得胜利的成功之本。

  疾风骤雨荡尘埃,没有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就没有孙小果案今天的深挖彻查。

  从全国扫黑办挂牌督办到通报进展,彰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来得必要、中央督导来的及时,媒体和舆论对此案的关注,也正说明扫黑除恶对准群众反映最强烈、最深恶痛绝的事,扫到了每一个人的心坎上。

  这是一项民心工程,更是一场人民战争,惟有积极发动群众力量,做到人民关心、人民参与、人民监督,才可能真正实现扫黑之净,除恶之尽。也是在28日,全国扫黑办12337智能化举报平台正式上线,这个全国扫黑办的“直通车”,拥有高度的安全保密性,汇集人民之力去发现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线索,让专项斗争前进的步伐更加精准、持续。

  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孙小果案的深挖彻查,必将成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一个醒目路标,直指前方的河清海晏、天朗气清!

责任编辑:张洁一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