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成都七中事件折射网络谣言太可怕!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8日 17:27:46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网络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张全林

  3月17日上午举行的成都七中实验学校食堂管理问题联合调查组新闻发布会上,成都市场监管局局长贺欣介绍,3月15日,成都市市场监管局对成都七中实验学校食材开展了溯源调查,并对网络流传图片中的相关食材进行了检测,发现有人疑似制作虚假食材图片。

  学生食堂那些变色的鸡腿、发霉的毛肚,的确对公众有强大的冲击力。成都七中实验学校,就是被这几张手机拍摄的照片,顶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相关部门调看厨房监控视频,发现有人疑似制作虚假食材图片,与网上炒作的图片相似。根据线索,调查发现文某某、王某某等3人于3月12日晚22时许,强行进入小学,撕破部分食材包装,抛洒踩踏食材,就地取物撒在食材上,改变了食材原有形态,并故意摆拍成照片视频,上传到网上。经审查,犯罪嫌疑人供认不讳,承认为了制造影响,蓄意发布虚假图片视频,以达到引起社会关注,向校方施压目的。

  往往真相就是这么简单,而把真相呈现出来,却颇费周折。成都公安部门通过现场监控,当事人手机照片电子比对,以及当事人供述,警方初步确定“变色”鸡腿,“发霉”毛肚等“问题食品”图片均是人为做假。目前已有3名嫌疑人被警方控制调查。公安局部门对部分案件证据,包括视频监控的制作拍摄虚假食材照片情况,嫌疑人通讯记录、犯罪嫌疑人的悔过视频等,已向媒体作简要披露。

  按说,成都七中食品安全事件发生后,四川省相关部门在处理此事中联动力度还是很大的,成都七中实验中学当即公开致歉,解除与企业的承包合同。学校食堂承包商四川德羽后勤管理服务有限公司,随后也摘下了公司总部的牌子。温江区政府13日从凌晨到晚上,通过官方渠道连发5条通报。温江区公安分局立即采取措施,对已掌握的成都七中实验学校8名责任人开展调查。但作为公众情绪,并没有被抚平,各种质疑和愤懑此伏彼起。究其原因,恐怕还是那几张照片再烧底火,没人能及早确切指出它在“讲”假话。

  纵观整个过程,从事发到事件发酵,如何正确有效应对舆情,怎样抓住“七寸”,仍然具有反思价值。当下,互联网自媒体的快速发展和普及,各种信息传播便捷迅速,提升了突发事件的爆发率。在成都七中食品安全事件中,如学生身体健康出现严重问题、有家长维权跳楼身亡、温江市民拉蔬菜支援等谣言,借着那几张照片的心理导向,先入为主,不胫而走。解铃终须系铃人。谣言的始作俑者不露面说话澄清真相,靠“官宣”解释辟谣,事实证明在公众认可度上非常乏力。

  如果缺乏当事人有影有声的自证谣言,仅靠官方的说辞,就可能平添质疑,助长猜测。如今的舆情处置,已不是马上进行问责处理人,就可以消解公众不满情绪。化解谣言的杀伤力,最好的效果是借用谣言炮制者来个“现身说法”。作为官方,扮演着信息把关人、信息求证者、舆情引导者和危机处理者多重角色,但对真相的预判,才是处置舆情的关键点。对相关人员处理了,却被舆论嘲笑为背锅侠、替罪羊。这就说明,平息舆情,只有尽快挖出事实真相,才能不被“有图有真相”牵着鼻子走。

  12日事发,到15日市场监管部门才介入调查,不好说权威部门见事早、反应快。到17日已历经5天,才揭开了“问题食品”图片的真相。这是平息舆论猜疑的关键一招,但这枚棋子是不是落盘有点慢啊。因为,按现在的信息监控手段,迅速锁定那些图片的制作发布者,迅速求证真相,与同时开展其他工作并不冲突。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张洁一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