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两会云声音】推进农村垃圾治理需模式机制创新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3日 18:03:36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张彤 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丁慎毅

  “虽然近年来边疆民族地区农村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在加快,但普遍标准偏低,配套设施不全,运行不畅。”在民族界别联组会上,住滇全国政协委员黄丽云开门见山地指出了民族地区农村垃圾治理难题。(3月13日《云南日报》)

  黄丽云提出的问题引发了参会委员们的共鸣。而这个问题之所以能引起广泛共鸣,就因为其非常接地气地说出了农村群众的心愿。

  近年来,随着农村经济的发展、生产方式的转变以及农村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农村生活垃圾与日剧增,垃圾成分也越来越复杂,对农村环境危害越来越大。如何改善农村环境,摆脱农村“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的现象,成为农村环境治理的一道难题。

  对云南来说,推动农村垃圾治理,特别是推动民族地区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更是有特别重要的意义。推动民族地区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会起到补短板、事半功倍的效果。这些地区生态环境的改善,不仅有利于改善人居环境持续,还有利于促进其利用独特资源的旅游开发,给这些地区的群众创造更多脱贫致富机会,进而带动整个农村环境的治理,建设美丽乡村。这就需要通过三个创新来推动农村垃圾治理的行稳致远。

  首先是通过模式创新,实现垃圾收集、转运、处理生态治理的物理变化。简单说就是“户定点、组分类、村收集、乡镇转运、县处理”的无害化处理新模式,实现农村生活垃圾及时清运、及时处理。

  其次是通过机制创新,实现破解农村生活垃圾长效治理的化学变化。这就需要明确政府、市场及社会等利益相关方在农村垃圾综合治理中的责权利边界;加大农村垃圾治理的财政保障,拓宽资金渠道;引导村民参与垃圾治理,探索符合农村实际的自治机制;完善垃圾处理管理机制,强化各方监督。

  再次是通过治理创新,实现清洁家园从改变生活习惯入手的文化变化。这就需要在尊重乡村文化的基础上,通过各种形式的宣传,提高农民群众爱清洁、讲卫生的意识观念。通过开展各种专项行动,调动其参与农村生活垃圾整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李雪瑞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