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用户体验提升才是共享单车运营的核心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1日 18:21:29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李强

  10日,昆明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公布了昆明市主城8区8月份共享单车运营管理考核情况。其中,青桔单车以798.59分位列第一,ofo单车以482.45分位列最后,摩拜单车和哈罗单车分别位列第二、第三。(9月11日 春城晚报)

  共享单车因解决人们日常出行的“最初一公里”以及“最后一公里”难题而广受欢迎。但是街边的完好单车越来越少、损坏的单车堆积如山、车身上灰尘越积越厚,说明共享单车在管理和运维上并不到位。

  昆明的这次月考结果就是佐证。企业线下运维人员及调度车辆配备不足、车辆智能锁损坏未及时修复、车辆性能状况不佳、大量车身有污迹、张贴小广告现象未予以及时清除、二维码不清晰、超量无序停放、乱停乱放……一堆问题,都是管理不足惹的祸。分析这些问题不难发现,解决运维力量不足是关键所在,也是当务之急。

  半期考核第一名,这次又拿第一,青桔单车胜在哪里?其实,就在于运维上。“目前我们的运维人员配比是按照昆明市的相关要求来配比的,在运营区内页按照职务职责开展路面规整、车身小广告清理、车辆调度等工作。”据青桔单车运维人员此前介绍,青桔单车将昆明全城区划分为百余个网格进行管理,运维人员按照2班制全天17个小时进行管理。除了运营区内,青桔单车也安排了运维人员针对昆明市三环外的车辆实行集中查找、清洗、检查等工作,保障车辆的收储达到相应标准。

  放眼共享单车市场,竞争早已白热化。对企业来说,要想在激烈的竞争中取胜,最不该忽视的当属运维,只有运维跟上了,给用户带来的体验才是干净整齐、难见坏车、想骑就骑,就不愁用户不选择,不愁没有市场。反之,降低运维成本,导致运维跟不上,呈现给人的总是乱停乱放、灰迹斑斑、好车难觅,用户凭什么选择这样的单车品牌。

  共享单车企业该正视运维的问题了。毕竟,对共享单车运行来说运维至关重要,行业内更有“共享单车败也只会败在运维上”之说。运维力量不足,损坏的车辆谁来维修,车身上的污迹谁来清洗,码放在路边的“叠罗汉”谁来搬运,运维问题大,其他问题也就会像连锁反应接踵而至。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李雨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