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充分释放“5分钱”工程的示范意义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03日 18:44:4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丁恒情

  西畴的村村寨寨在青山绿树的掩映下生机盎然,错落有致的房屋各具特色,干净整洁的村道连接着各家各户,在田地里忙着种庄稼的群众有说有笑,行走在村子里,仿佛进入了一幅美妙的新农村锦绣图。这是西畴县制定实施“5分钱”工程取得成效的真实展现。

  脱贫攻坚进入啃硬骨头的关键时期,各地都使出浑身解数,结合自己实际,积极探索行之有效的扶贫办法。今年以来,西畴县在推进精准扶贫工作中,就积极探索实施了“5分钱”工程。与其他“就业扶贫”不同的是,“5分钱”工程由每人每天缴费5分钱,1年缴费18元钱,作为村集体卫生保洁费用,再按照建档立卡贫困户优先的原则,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在家就业增收,达到“花小钱、办大事”的效果。

  从实践效果来看,“5分钱”工程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首先有助于让贫困群众就业增收。通过在村内创造就业岗位,不仅拓宽了贫困群众收入渠道,还能确保贫困群众有稳定的收益,同时实现了贫困群众“家门口就业、家门口脱贫”的愿望。其次有助于提升村庄整体人居环境。聘请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成员担任保洁员,每周至少打扫一次卫生,农村人居环境“脏、乱、差”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更为关键的是,这种“花小钱、办大事”的方式,既不过多增加群众负担,又让贫困群众就近就业、就地增收,也让精准扶贫变得实打实,可谓一举多赢。

  “5分钱”工程的实践表明,只有帮助贫困群众转变思想观念、树立自我脱贫信心,增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才能实现“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的转变,进而形成精准、稳定、可持续脱贫的良性循环。这也提醒我们,在脱贫攻坚这场战役中,既没有万能的扶贫模式,也没有一成不变的扶贫方式。各地需要做的,就是不断强化担当精神和创新勇气,主动出思路、想办法,引导贫困群众消除等、靠、要的依赖思想,提振精气神,树立劳动脱贫、勤奋致富的坚定信念。

  西畴县通过广泛深入开展“自强、诚信、感恩”教育,用扎扎实实的行动和成效凝聚了民心、聚合了民力,激发了贫困群众源源不竭的内生动力和创造精神,其示范意义不容小视。笔者希望,西畴县“5分钱”工程的扶贫实践,能给其他地方带来思考,并从中汲取经验,进而按照“出思路、想办法、抓落实、勤督查”的工作方法,举一反三、开拓创新,苦干实干加油干,将精准扶贫做实、做细、做好、做到贫困户的心坎上,让贫困群众不仅仅实现脱贫,更能够致富奔小康。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李雪瑞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