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观点 >>  正文
【圆桌三鸣】标准化高质量推进养老服务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27日 18:24: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李强

  近日,《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实施意见》发布。《意见》旨在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持续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保障基本需求,激发市场活力,提升服务质量,让广大老年群体享受到优质高效的养老服务,努力打造世界一流的健康生活目的地。(8月26日 云南网)

  意见所提“深化国内外交流与合作,建立跨区域养老合作机制,积极培育国际性养老服务市场,打造面向全国、面向国际特别是面向南亚东南亚的健康养老目的地”,这样的定位视野开阔,令人期待。当然,“世界一流”并非一蹴而就,基础工作还要进一步抓实打牢。具体到云南“健康生活目的地”的打造,既然瞄准“世界一流”,这就意味着要有与“世界一流”相匹配的供给结构、政策法规体系、行业质量标准体系,一句话,各种基础工作必须跟上“世界一流”的要求。

  如果基础跟不上,停留在过去式,沿袭老套路出牌,势必障碍重重,大大影响“世界一流”的前行脚步。因此,这次云南针对“世界一流”的目标,在基础上更加重视适应力和支撑力,提出到2020年,养老服务市场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和产品有效供给能力大幅提升,供给结构更加合理,养老服务政策法规体系、行业质量标准体系进一步完善,信用体系基本建立,市场监管机制有效运行,服务质量明显改善,群众满意度显著提高。

  放宽准入条件,放宽外资准入,深化公办养老机构改革,通过采取这些举措固然可以大大激发市场活力,但放宽后也意味着可能带来竞争无序、发展过度、监管难等一系列问题。而要避免这些问题,就要狠抓基础工作,建立与“世界一流”相适应的标准体系、政策法规体系以及监管机制。由此不难看出,云南打造世界一流健康生活目的地的重点和难点依然在基础。

  距离养老服务市场全面放开的时间越来越近,各种基础工作建立与否、顺不顺畅,特别是与“世界一流”的目标能否相适应,成为各相关方面不得不面临的考验。希望云南能利用得天独厚的生态、气候、民族文化、旅游及生物资源等优势,进一步抓实、打牢基础工作,让广大老年群体享受到优质高效的养老服务,努力打造世界一流的健康生活目的地。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李雪瑞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