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头条 >>  正文
【彩云网评】汲取西畴精神营养 创造奇迹告别贫困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22日 18:12:32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杨飞

  初秋的西畴大地,“脱贫摘帽百日攻坚行动”全面展开,全县各族干部群众充满豪气和底气。在西畴,没有什么“不可能”,没有什么“干不了”。仿佛北回归线“黄金十字带”的阳光集聚着一种超强的热能,或许久经石漠化磨砺的生命更加渴望绿色的滋养,西畴人在艰难困苦中奋起,用比岩石坚硬的意志和力量,创造了敢教石漠变绿洲的奇迹,即将向沉重的贫困历史告别。(8月22日 云南日报)

  “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西畴县是全国石漠化程度最严重的地区之一,曾被列为国家实施石漠化治理重点的一个贫困县,而今全县GDP年均增长12%,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5%。西畴县华丽蜕变的背后,有着“西畴精神”的给力。而今云南还有331.9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新时代必须打赢的第一场硬仗就是脱贫攻坚。从西畴精神中汲取营养,把扶贫与扶志、扶智结合起来,敢于啃硬骨头,相信越来越多的云岭人民将绽开笑颜。

  从“心”扶,扶出“志气”扶出“干劲”。没有被山大石头多、人多耕地少、石漠化程度深、水土流失严重的生存发展困境吓倒,26万西畴人民用热血汗水创造了奇迹。从西畴精神中汲取营养,云南在脱贫攻坚征程中,不但应强化资金、技术等方面的支撑,还需注重把扶贫与扶志、扶智结合起来,引导广大群众依靠双手和意志实现脱贫致富。

  苦干实干,啃硬骨头、攻坚拔寨地“真扶贫”。幸福不会从天而降,梦想不会自动成真,好日子都是奋斗出来的。在西畴,苦干奋斗已经成为了人民群众的“标配”。比如,董马乡张家老林村张行武一家3口人就用两年时间修通了一条2.2公里进村道路。扶贫工作越往后任务越重、要求越高、难度越大,必须汲取西畴精神营养,杜绝搞“数字扶贫”“数字脱贫”,克服“形式主义”“功利主义”,敢于啃硬骨头、攻坚拔寨地“真扶贫”。

  创新创造,积极主动想办法解决难题。面对落后的生存发展环境,怎么办?西畴人民群力群策,创造性地实施“山、水、林、田、路、村”综合治理,走绿色生态发展之路,使得三光片区旧貌变新颜,发挥出了巨大的效益和效应。当前,在脱贫攻坚征程中云南还将面临一系列问题,就应学习西畴人民的这种创新创造精神,积极主动地想办法解决难题。

  一个国家需要有伟大的民族精神,一个地方同样需要有自己的地方精神。西畴精神就是云南省的一个精神标杆。云南的扶贫可以从西畴精神中汲取营养,瞄准致贫根源,实施精准化识别、针对性扶持、动态化管理,激发贫困群众脱贫攻坚的内生动力,走“造血式”“开发式”扶贫的路子,通过拔“穷根”摘“穷帽”让贫困群众腰包不断充盈起来。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李雨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