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保护绿色“活化石”增添文化底蕴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22日 18:09:51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雷钟哲

  作为见证昆明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绿色“活化石”,如何保护古树名木一直受到市民的关注。昆明市建成区范围内现在拥有古树名木5217株,园林部门将与城管综合执法主管部门加强联动,加大非法操作等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出台《昆明市古树名木保护条例》,提高古树名木保护法规的法律效力。(8月22日 昆明日报)

  昆明市区,不乏古树名木的身影。金殿名胜区的油杉古树群,黑龙潭公园内的“唐梅”“宋柏”“元杉”“明茶”,昙华寺的优昙树等,已成为昆明风景名胜中独具特色的景观。这些“活化石”为这座历史文化名城和国家级园林城市,增添了亮丽的颜值、厚重了文化的底蕴。

  现有的古树名木保护,存在一些不尽人意的地方。比如保护经费不足,无法用于古树名木和古树后续资源的巡查、养护、抢救、复壮,保护设施的建设、维修,以及科研、开展古树名木保护培训和奖励等。再比如,昆明市古树名木种类繁多,不同的古树名木对环境因子的需求多种多样,为保护带来难度。

  直面古树名木保护现状,弥补古树名木保护短板,当下最为迫切的是,要积极争取市级财政加大古树名木保护资金投入;同时,积极探索鼓励社会力量认养古树名木,拓展古树保护资金渠道。此外,昆明要对登记在册的古树名木开展巡查,及时掌握古树名木生长状况,有针对性地制定保护方案,不使保护沦为空谈。再次,要在法律法规宣传完善、古树名木保护专项经费投入、古树保护科研开展、古树管养技术培训、古树保护机构建立健全以及古树保护法规的执法力度上继续加强。

  如今,我国正在推进法治中国建设。而积极推动出台《昆明市古树名木保护条例》地方立法,提高古树名木保护法规法律效力,就是一个理性的选择。将保护上升的法律层面,就能对绿色“活化石”更好呵护,继而积淀城市文化底蕴。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李雨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