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打造“绿色食品牌”要做好“品”字文章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23日 18:34: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耿马县勐撒镇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助推高优生态茶园建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杨飞

  近几年来,云南省大力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全省上半年共投入资金23.68亿元,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148.84万亩,完成省政府下达的220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目标任务的68%。高标准农田建设成效初显,为确保全面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为我省打造“绿色食品牌”打牢根基。(7月23日 云南日报)

  绿色是云南最具潜力和竞争力的发展底色,今年云南政府工作报告就明确提出,全力打造世界一流的“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这“三张牌”,形成几个新的千亿元产业。事实上,优质“云菜”“云果”“云花”“云茶”“云药”“云咖”等“云系”农产品已经享誉海内外,这也是云南打造“绿色食品牌”的优势之所在。高标准农田建设就有助于放大这种优势,助力云南打造“绿色食品牌”。

  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高标准农田就是农业生产的重要基础,也是实现农村美、农民富的关键一环。比如,农业发展离不开土地和水源,而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就有助于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当然,通过推广绿肥种植、测土配方施肥、秸秆还田、增施有机肥等措施,高标准农田建设还有效地提高了土壤有机质含量,改良了土壤结构,提升了土地肥力。

  云南要走好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发展之路,就必须善用并盘活本地资源。就现实而言,高标准农田建设就盘活了土地资源,提高了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当然,要打造“绿色食品牌”,在建设高标准农田同时,质量标准体系也必须跟得上,必须确保不符合生产标准的不能投产、不符合质量规格的产品不能售出,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推进云南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发展。

  高标准农田建设只是关键一环,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契机,云南必须把高起点发展高原特色现代农业作为今后一个时期传统产业优化升级的战略重点,突出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在产品供给、市场推广、品牌建设及标准化建设方面进行创造与调整,在品相、品质与品牌上做足做好“品”字文章,不断提高“云品”的信誉度、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让“绿色食品牌”成为富民强省的强劲动力。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陈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