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让博士后站成为激发人才活力的“鲶鱼”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2日 17:36:26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高永维

  日前,经云南省政府批准,云南大学物理学等9个学科设立省级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滇西科技师范学院等11个单位设立省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20个省级博士后站的集中设立,在云南省历史上还是破天荒的头一次。

  人才是第一资源。如何将人才资源转化为发展优势,这是各地都在思考的问题。云南省迈出设立省级博士后站的关键一步,在全省已有82个国家级博士后站基础上,进一步设立20个省级博士后站,着力解决博士后站梯队建设体系不完备的问题,对于培养造就高端人才和推进产学研结合,无疑具有重大的意义和深远的影响。

  首批20个省级博士后站的设立,最直观的效应就是使高端人才拥有了更广阔的施展平台,他们的能力和活力将得到最充分的释放,生物技术、新材料、医疗卫生、金融等相关产业可能由此获得突破性和跨越式的发展,各地的经济社会发展也会从中最大限度地受益。不过,省级博士后站设立的作用,不止于此也不应该止于此,而是应该成为投入水中的石子,成为搅动死水的“鲶鱼”,不断激起涟漪,全面激发活力。

  设立省级博士后站,传递出的是对高端人才的重视,在此基础上完善对各类人才的关爱,切实提高人才的各种待遇,大力培养人才,合理使用人才,科学评价人才,必然有利于形成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局面,当各类人才的创造活力能够竞相迸发,人才的春天也就打开了发展的春天。

  让省级博士后站成为激发人才活力的“鲶鱼”,除了博士工作站设立本身就具有这样的效果之外,还需要特别做好以下两点:一是工作站设立要有严格的标准。此次云南省设立的是首批省级博士后站,那么随后肯定还会有第二批、第三批,只有始终严守设立的标准,严格做到多而不滥,博士后站才会成为人才工作的标杆。二是工作站要切实发挥作用。博士后工作站肯定不是一个摆设,而应该是培养人才、产生成果的基地,这样工作站才会具有十足的后劲。

  以首批省级博士后站的设立为点,带动云南人才工作全面突破,让游动的“鲶鱼”激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人才助力发展、人才带动发展的良好局面不断形成,云岭大地定然能焕发出崭新的蓬勃的生机。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李雪瑞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