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首页     新闻     云南    社会    公益     彩云网评     扶贫热线     法治     教育   更多 更多
         邮箱     登录     注册
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 让云南人民有更多幸福感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29日 16:55:09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6月27日,全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在昆明召开记者周灿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丁慎毅

  27日,云南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在昆明召开。会议强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网络强国战略思想,全面落实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精神,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治网之道,推动全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再上新台阶。(6月28日云南日报)

  对省委书记、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组长陈豪的讲话,笔者有两点感受最深。

  一是“要加强网上正面宣传,强化思想引领,及时回应舆论关切,重视技术创新,有效构筑网上网下同心圆,让党的声音成为网上最强音。要强化网络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加强综合治理,坚决防控网上风险,营造清朗网络空间。”

  近年来,全国各地政府一些网站和两微一端在宣传和回应舆论关切上,出现了一些负面现象,有的网站长期不更新而化为僵尸网站,这就无法传达党和政府的声音。有的两微一端或者工作人员政治责任心不强,随意转发不实消息,影响了党和政府形象,有的把两微一端外包,造成了机器人回复网民的一些笑话。而从云南看,未见媒体有这方面的曝光。据了解,云南按照网络安全法和国家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制度要求,畅通群众投诉举报渠道,完善举报受理、处理和反馈制度,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各级政府门户网站、全省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和云南网等省级主要新闻网站都设立了曝光纠错栏目,公开群众反映办事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做到及时反馈处理结果。虽然云南的成绩不俗,但也不能掉以轻心。有必要在适当时机,来一次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回头看”,筑牢织密网络安全屏障。

  二是“要坚持以网信事业造福人民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把推进网信事业发展作为转变政府职能、优化政府服务、激发市场活力的重要抓手,加快网络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进一步提升政府管理服务水平。”

  近年来,云南加强组织领导,注重协同推进,加强培训引导,完善保障机制,加强绩效考核,接受群众监督,建立起政务服务工作绩效考核制度,将“互联网+政务服务”和“一号一窗一网”工作纳入年度目标任务考核内容和重点督查事项,加大考核权重,定期通报并公开工作进展和成效。初步构建形成了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一体化政务服务体系,取得了明显成效。

  “纷繁世事多元应,击鼓催征稳驭舟”。谁掌握了互联网,谁就把握住了时代主动权。我们相信,云南始终坚持以云南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正确处理安全和发展、开放和自主、管理和服务的关系,必将以互联网的健康繁荣发展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让云南人民有更多幸福感。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陈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