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云观点
【圆桌三鸣】建设“双一流”大学 重“硬”更要重“软”
2018-05-03 16:54:49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余明辉

最近,与教育有关的两件事再次推高了舆论对“双一流”大学建设的期待。最大的一件当属在北大建校12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到北大考察,明确提出建设“一流大学、一流学科”的要求。另外一件则与云南有关,日前全国多所高校公布2018年部门预算,云南大学(进入2017年双一流大学建设名单)从6.9亿一举跃升到16亿,成为全国高校财政预算拨款增幅最多的一所,让人看到了云南有关方面对建设双一流大学的决心。

建设“双一流”大学,行动胜于豪言,“硬件”、“软件”建设都非常重要。但相对而言,“软件”建设要优于“硬件”建设,因为建设“双一流”,“软件”才是基础中的基础。毕竟,“硬件”再好,如果“软件”缺失,一样白搭。

所谓“双一流大学”建设中的“软件”,主要有两个层面。一是高校内部的学术和教学研究。众所周知,一所大学的知名度和竞争力,核心在大学的学术研究和教学。但不知从何时起,国内不少大学却渐渐走偏了方向,慢慢出现轻学术重行政的倾向,一方面使得高校原有的学术、教学受到很大伤害,难以有较好的学术长进和生产;另一方面,高校轻学术重行政的另一个严重后果,就是让优秀的学术人才、项目难以引进,即使引进,因为没有足够好的成长环境,也会很快流失。二是社会对大学尤其是学术建设的支持度和氛围。一些大学轻学术重行政,固然有自身建设走偏等问题,无可否认的是,这更与地方对大学建设,尤其是学术建设的态度和氛围营造是分不开的。

道理很简单,一所大学安身立处的地方,地方领导都对大学真正的学术建设不重视,地方社会都对大学的学术建设冷漠不关心,却反而都对学术之外的东西上心,这些风气和偏好难免会影响地方大学的建设,一些地方大学在学术建设上难免会迷失方向、误入歧途,难免会在师资力量建设与配置,教学手段,管理手段,学风学气,专业设置等方面失去动力和精益求精的精神。

总之,对大学来说,影响“双一流”建设水平的,校内“软件”是根本,外部“软件”是关键,二者可以相辅相成,互为提升,也可以相互影响共同下坠。这也就提醒我们,在我们空前重视大学“双一流”建设,尤其是对地方来说,为了支持当地高校“双一流”大学建设,可谓是要钱给钱,要物给物,要政策给政策。但不要忘记的是,我们在促进“双一流”建设的过程中,要校内外“软件”建设一样重视同步科学推进。

尽管说大学校内“软件”建设的主体是高校,但地方政府在给予钱物人力政策等支持的同时,也要采取适当手段,帮扶促进校内学术等建设,不能把此一味当做高校的事而不管不问。更重要的是,作为地方政府,更要树立“双一流”建设责无旁贷、“软件”建设校内外同重要、“校内建设主体在高校,社会建设主体在政府”的科学观念,通过各种综合有效措施,促进社会对高校学术建设的支持、监督和帮扶工作,为地方高校“双一流”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而非简单的出钱、出政策就算完事。

所谓双一流,就是学校建设整体一流、高校所设专业一流。而“一流”很大时候就代表着特色。期待地方在大力支持“双一流”建设的同时,少些人云亦云,多下些特立独行;少些泛泛一般,多些具体详细,与时俱进实事求是,结合实际着重在“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上下足功夫。

相关内容:

   【圆桌三鸣】对学生的关怀是一流大学的底色

   【圆桌三鸣】一流大学需要高尚师德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 张洁一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