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云观点
【圆桌三鸣】红土地“变色”启示旅游开发需要全局思维
2018-03-30 17:27:34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红土地摄影热 张彤 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江德斌

云南昆明东川区红土地,素有“上帝打翻了的调色盘”之称。成片的红土地以梯田的方式交错,形成一个天然的“调色盘”景观。但记者了解到,从2016年起,“调色盘”中增加了不协调的颜色。

东川红土地景观非常出名,乃是云南旅游的一大特色,也是摄影爱好者的圣地,唯美绚丽的照片,一传到互联网上,就会受到各地网友热捧,经常被选为国内最美自然景观之一,每年都有大量游客慕名前来观赏。可是,当红土地被一块块黑棚覆盖后,色彩斑斓的景象变成了灰暗杂乱的颜色,就失去了诱人的魅力,反而令人倒胃口,大失所望产生心理落差。

黑棚下种植的是三七,属于名贵中草药,也是云南的特色产业。据了解,东川的自然条件适宜三七种植,由于三七是喜阴植物,需要搭棚遮阴,所以就搭建了这些黑棚。但是,种植作物的变更,间接破坏了红土地景观,失去了观赏价值,游客随之大幅度减少,旅行社、农家乐、民宿等生意下滑,造成了当地旅游收入剧减,何尝不是一种遗憾。

不过,从村民的切实利益看,当地旅游业迅速发展,靠的是五彩斑斓的农田,但村民们并没有从旅游中收益。所以很多村民选择了出租土地。显而易见,红土地景观的“变色”,不能将责任都归咎于村民身上,毕竟土地使用权归村民所有,自己种植还是出租种三七,都是个人的合法选择。

村民只奉献美景,却与旅游收入无缘,这是收入分配不公平所致。要想修复红土地的原貌,挽回当地旅游经济,就应该从提高村民的现实收益考虑,让村民能够获得相应回报,共享旅游经济的红利。

解决之道有二:其一,综合评测红土地旅游经济整体收入状况,由相关旅游产业链各环节拿出一部分利润,对当地村民进行经济补贴,以弥补种植农作物与出租土地的差距,从而让村民能够继续种植原有作物。

其二,政府部门、旅游公司等牵头,与当地村民合作经营,成立红土地旅游开发联盟。旅游公司负责旅游项目开发,由村民组建合作社,对红土地进行统一管理、种植,对旅游经济收入进行协商分成,双方达成互惠互利的长期合作关系,以此促进红土地旅游的专业化发展。

红土地“变色”暴露出的村民利益取舍问题,对云南旅游经济发展也是一个提醒。七彩云南的旅游优势,就在于优良的自然环境,丰富多姿的人文资源,各地在搞旅游开发时,要有全局思维,让各环节都能从旅游经济中受益,从而形成利益共同体,方能扭成一股劲,共同将旅游产业维护好,以获得更为长远的利益。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 王海龙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