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通三迤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理通三迤 >> 正文
【理通三迤】为创造新质生产力提供人才保障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7日 18:16:39  来源: 云南网

  作者:吴敏远

  习近平总书记在黑龙江考察时指出:“整合科技创新资源,引领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发展新质生产力,关键靠人才。各级组织部门要在人才“引、育、用、留”上下功夫、出实招,切实让创新人才的“关键变量”转化为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最大增量”。

  聚焦目标“引”。千秋基业,人才为先。人才既是新质生产力中具有主导作用的组成要素,也是推动科技创新转化为现实的新质生产力的主体力量。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必须始终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坚持“广开渠道选人才、诚心实意引人才、一心一意育人才、不拘一格用人才”的选才用才标准,畅通优秀人才流通渠道,破除地域、户籍、行业壁垒,以产业发展目标为导向,面向全国引进高学历、高职称、高技能人才。

  多措并举“育”。新质生产力需要新型劳动者,强化人才培养是满足新质生产力发展需求的关键要素支撑。只有加快建设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产业工人大军,才能培养造就更多大国工匠和高技能人才。要着力把培养造就更多大师、战略科学家、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作为创新人才工程的重中之重来抓,建立“高校常态教育培养+地方企业实地培养+人才平台孵化培养”人才教育培养链条,深化“大院大校大所”合作培养模式,建立校地联合培养机制,定向招收紧缺学科专业学生,源头培养产业发展紧需紧缺专业人才,提高高校毕业生与本土产业企业的匹配度。

  人岗相适“用”。发展新质生产力,需要能够创造新质生产力的战略人才。要坚持人岗相适原则,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了解人才特点,适时给人才压担子、铺路子,把他们放到改革发展、急难险重、维护稳定的第一线去锻炼,放到环境艰苦、矛盾集中、困难突出的岗位上淬炼,不断提高人才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要牵好人才与企业之间的“红线”,做到精准配对、精准服务、精准发力,营造人才与企业之间互促共进的良好氛围,在促进人岗深度融合上发力,促使人才的能力水平与承担的工作任务相适配,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推动传统生产力向新质生产力跃升。

  真心实意“留”。茂材需沃土,良禽择良木。服务保障到位是确保人才引得来、留得住、沉得下、干得好的前提和关键。要把人才安居、乐业、成家、立业等现实需求作为重要考量,实打实落实人才“双招双引”奖励补贴、解决人才配偶子女就业就学问题,用心用情解决好人才关心关注的难点痛点问题,切实保障人才各方面的实际需要,提升人才归属感、幸福感,确保人才引得来、用得好、留得住。

责任编辑:许芸翡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