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聚焦深圳文博会】多维看云南,让“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魅力尽展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08日 18:22:00  来源: 云南网

“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值得你用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在山林河溪、城市霓虹、田园阡陌以及这土地上的每一处细节中,去寻觅心中向往的地方。

深圳文博会云南展区 胡妤雅 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丁铁

  盛夏的广东深圳,正迎来一场文化产业的盛宴。连续举办19年的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于6月7日拉开帷幕。云南展区以“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为主题惊艳亮相,在多维呈现云南美、云南好的同时,也给了人们爱上“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的理由。

  从“诗和远方”到“世界这么大,我想去看看”,每个人都有向往的地方,也从未停止过追寻的脚步。今年以来,“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日益为人们所知悉。但对多数人而言,这仅是个模糊的概念。近年来,云南深入实施“文化+”战略,推动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努力建成国内一流、面向南亚东南亚有较大影响力的文化强省。埋头苦干之外,也需抬头看天,尤其在各地着力推动文旅加速复苏的当下,让人们真切了解“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究竟是一种怎样的生活,才能使之成为助力云南发展的新“燃点”。

  燃烧,自身条件决定的燃烧值是一方面,外界优越的助燃条件同样不可或缺。云南,是一个能让人感受到万物共荣的地方,是一个山间田野和唇齿舌尖都活色生香的地方,是一个悦目与赏心互相加持的诗意栖居的地方。但华丽辞藻地堆砌,抵不住一次亲眼所见,亲见亲历方有爱上的理由,从而心之所向、行之所往。今天,“中国文化产业第一展”文博会,以其高规格的展示的平台和其助力壮大的中华文化“朋友圈”,为“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提供了圈粉机遇。而云南展区的创意表达,则是圈粉的硬核支撑。

  如何让人们在一次观展中爱上云南?本届文博会,云南使出了“洪荒之力”。日出,观万丈金光与雪山之巅的神奇搭配;隅中,到“艺术家第二居所”寻灵感源地、精神原乡;日中,入山林古寨品“云品”独特味道;日昳,到“影视天堂”做一回“剧中人”;日入,于街头巷尾味舌尖上的云南;黄昏,在聂耳音乐文化广场听聂耳和国歌的故事;夜半,在纵情歌舞中解锁刻在云南人DNA里的浪漫。七个时辰,一日纵览云南风物;而在物产、文化、历史、发展等展示体验中,人们更将感受活力、团结、绿美、开放、温暖的云南。

  “惊艳!精彩!沉浸!”这是每一个参观过云南展区的人共同的心声。把“云南的一天”“搬”到了深圳,选取了一天中的7个时辰,串联起云南的山川美景、人文风情、民族文化及特色美食;从不同维度全景展现、沉浸体验,让云南这片盛满文化传承与匠人精神、文化产业蓬勃发展、被名家记录传扬、开放包容并联通未来的土地。创意,让“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核心内涵生动呈现。而借由市场化、专业化、国际化水平持续提升的文博会,爱上“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种子将在越来越多人心中生根发芽。

  爱上,无需千言万语;爱上,真的只需一天。如果你来到文博会云南展区,一定会沉浸其中不愿离去。一天时间里多维看云南,沉浸式体验云南,但云南的多彩壮阔远不止于此。“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值得你用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在山林河溪、城市霓虹、田园阡陌以及这土地上的每一处细节中,去寻觅心中向往的地方。

  系列评论:

  1.【聚焦深圳文博会】乐见“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借“展”近人

  2.【聚焦深圳文博会】用“云南生活”吸聚高质量发展动力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纳子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