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通三迤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理通三迤 >> 正文
【理通三迤】一体推进“三不腐” 激浊扬清正风气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06日 18:12:16  来源: 云南网

  作者:兰姗

  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的专责机关,是反腐败的重要力量,要在不敢腐上坚持标本兼治,在不能腐上扎牢制度笼子,在不想腐上抓细系统治理,把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有效贯通起来,三者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深化标本兼治,释放“不敢腐”的强力震慑。治“标”要从手段和措施上严惩腐败,释放有贪必肃、有腐必惩、一严到底的强烈信号,持续强化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等部门和行业的监管,对贪污受贿、徇私舞弊等行为依纪依规严厉查处。“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绝其源。”治标同时,治本不能缺席。治“本”必须拧紧思想总开关,抓好思想教育,通过正面思想引导和反面警示教育相结合,让领导干部从内心深处认识腐败的危害,提高不敢腐的自发意识,从而筑牢思想根基。

  扎牢制度笼子,构建“不能腐”的有力实招。制度不牢,办事无靠,只有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才能让掌权者始终“如履薄冰”,确保人民赋予的权力真正用于人民。因此,要构建内容科学、程序严密、配套完备、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防止“牛栏关猫”,留有“暗门”。设置了“高压线”,还必须“通电”。要推动上级党委对下级党组织全方位监督,构建贯通上下的责任落实体系,以避免出现“上热下冷”的现象;要推动公布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公示党务政务,公开办事流程,让权力真正在阳光下运行;要对权力集中的部门和岗位实行分事行权、分岗设权、分级授权,列出任务清单、权力清单、关系清单、流程清单,坚决防止权力滥用。

  抓细基层治理,延伸“不想腐”的神经末梢。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肌体的神经末梢,是体现党的战斗力的基础。必须紧密结合基层实际,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从而督促抓实抓细各项工作任务。要紧盯小微权力和小微腐败,建立便捷实用的监督平台,推进监督关口前移,用群众“雪亮”的眼睛让“微腐败”无处藏身;要建立“异地交叉、属地授权”的工作机制,破解人情干扰难、发现问题难等问题,让利剑直插基层,让“苍蝇”无处遁形;要切实抓好廉洁文化建设,着力营造崇廉尚廉的良好氛围,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廉政文化活动,让基层党员干部心中高悬“不敢”的利剑,逐步从“他律”走向“自律”。

责任编辑:纳子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