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让中老铁路暑运火起来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06日 17:55:01  来源: 云南网

中老铁路的国际旅客运输服务不只是“负责把客人安全送到目的地”,还要考虑精细化有针对性服务措施,让语言不同、习俗有差异的旅客之间更和谐更融洽,能够“一路欢歌笑语一起向快乐出发”。

  中老铁路 陈畅 杨永全 杨紫轩 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渝西锋光

  记者从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截至6月3日,中老铁路开通运营满18个月,呈客货两旺态势,累计发送旅客1640万人次、货物2100万吨,安全运输保持稳定,黄金运输通道作用日益凸显,为便利两国民众出行、促进贸易往来发挥了积极作用,也为地区国家共享互联互通带来新机遇。

  “火车一响,黄金万两”,中老铁路之于链接中国和东盟的“黄金经济动脉”地位毋庸置疑;如今,这条“黄金经济动脉”正日夜兼程、翻山越岭奔腾不息,但是同时应该看到,让中老铁路为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加快赋能,尚有不小的上行提升空间。一方面,是中老铁路沿线的国内省份,以及辐射涉及到的南亚、东南亚国家和地区,对中老铁路的客货运输需求持续增长;仅在国内,便有25个省份相继开通中老铁路跨境货物列车,目的地抵达老挝、泰国、缅甸等“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另一方面,中老铁路沿线文旅资源丰富,昆明、万象之间双向对开的国际旅客列车,为更多游客体验文旅消费新业态提供了更好的选择可能。

  2023年暑期即将到来,中老铁路也要趁着暑期出游的火热再上一步。据铁路部门统计所知,从4月13日至今1个多月时间,中老铁路昆明南站—万象站国际旅客列车,共运送28个国家出入境人员超过2万人次。随着大、中、小学的暑假到来,中老铁路的国际旅客列车有可能“爆燃”,甚至是“一票难求”。在可以统计的客流数量“井喷”同时,相伴而行的庞大资金流、信息流,无疑将让中老铁路的辐射带动效应愈发浓烈。

  而面对火热来袭的“暑期”,中老铁路还有更多更细的保障服务有待完善。一方面,要提前作好瞬间超大人流量有序进出站的研判及演练;另一方面,要考虑精细化有针对性服务措施。由于所承载旅客来自中国、老挝等“一带一路”数十个国家和地区,中老铁路的国际旅客运输服务不只是“负责把客人安全送到目的地”,还要让语言不同、习俗有差异的旅客之间更和谐更融洽,能够“一路欢歌笑语一起向快乐出发”。

  根据旅客消费需求不断改进服务机制,依照沿途国家和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导向不断优化运力结构,中老铁路就一定能够迎着万众瞩目的热望,将“一带一路”大动脉燃起来、火起来。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纳子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