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源头“治”出项目“清”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02日 17:39:00  来源: 云南网

释放内力的态度鲜明,而着力破除“项目上马,干部落马”,尤须外力与之形成双向奔赴。

  云报传媒集团公司召开“新闻信息服务+数字文化产业项目”建设廉洁风险防控工作会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霍弗

  项目起来了,干部倒下了。一直以来,抓项目就是抓发展,都是各地各部门各项事业的发展共识,但是项目推进中的腐败问题,似乎是总也绕不过的“魔咒”,既导致一些干部倒在了事业成就的“成绩单”前,也在一定程度上阻滞了发展。项目必须“清”,源头治理是关键所在。

  历史经验表明,大发展大建设时期常常腐败问题多发,资金资源密集领域往往腐败问题易发。从现实发展来看,项目建设恰恰就是资金资源集聚的洼地,在审批立项和推进建设的众多环节中,也极易出现权力寻租。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使严厉惩治、规范权力、教育引导紧密结合、协调联动,不断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效能。加强教育的基础上,更重要的则是以高质量制度举措,形成起对权力的震慑与约束。

  “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慎用手中的权力,严禁违规违法承揽项目或充当‘掮客’。不仅不能违规插手项目建设,更应共同管好管住项目建设领域廉洁风险。”近日,在云报传媒集团公司召开的新闻信息服务+数字文化产业项目建设廉洁风险防控工作会上,驻省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强调。数字化时代,数字文化产业项目遍地开花。领导干部自律归根结底是软导引,建立在制度刚性上的监督、管理,才是铲除项目建设领域腐败问题硬约束。而监督与管理既需要纪检监察部门外力,也离不开企业自身内力。

  “千万不能项目上马,干部落马。一定要筑牢廉洁防线,保证干净干事、干事干净,干成事、不出事。”云报传媒集团公司主要负责人表示。释放内力的态度鲜明,而着力破除“项目上马,干部落马”,尤须外力与之形成双向奔赴。为此,驻省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负责人表示,将持续完善“组企”联动工作机制,紧盯责任落实、盯紧“关键少数”、紧盯重要领域,强化跟进监督。有想法还需有办法,相应机制的建立完善,亟待提速。而“组企”联动构筑项目建设“廉生态”的落地见效,势必将成为更广领域里的重要借鉴。

  当下,不仅是数字文化产业,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的项目建设都在你追我赶。越是项目建设如火如荼,腐败风险也就越高,预防与打击腐败行为的必要性就越迫切。在内外双向发力,完善防腐拒变监督机制,补上监管漏洞、落实监督职责、挤压寻租空间、形成治理合力的同时,更要强调将监督融入服务中、监督跟着项目走,督促各项目实施主体一手抓项目建设、一手抓廉洁建设,确保项目优质、廉洁、高效推进。期待“组企”联动工作机制尽快收获成效,为各方面源头“治”出项目“清”,提供极具参考价值的范本。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许芸翡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