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莫让“剩菜盲盒”成为监管盲区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02日 17:39:00  来源: 云南网

必须明确,临期食品也在安全食品的范畴,只不过接近保质期,在质量上不能降低标准。

  微博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雷钟哲

  近日,四川成都刮起了一股“剩菜盲盒”风。“剩菜盲盒”是指餐饮商家将临期食品或当日未售出的库存,以“盲盒”形式在软件上打折卖出。这种形式一出现就获得了年轻人的喜爱,目前成都已有多个APP可以购买“剩菜盲盒”,参与过的人甚至表示“手速慢了,还会抢不到。”

  “剩菜盲盒”这个概念起源于丹麦,如今也成了一些城市餐饮市场的新宠。这其实不难理解,一则,店家上线销售当天快要过期的食物,以“盲盒”形式打折促销,减少了损失增加了盈利。二则,食客能以折扣价买到食物,节省生活成本。

  目前,我国尚未出台专门针对临期食品制定相应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或者法律法规。2021年4月,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发布、实施的《反食品浪费法》中规定:超市、商场等食品经营者应当对其经营的食品加强日常检查,对临近保质期的食品分类管理,作特别标示或者集中陈列出售。2021年6月,《预包装临期食品流通指南》团体标准(征求意见稿)中要求:不同销售渠道的食品经营者需要设置临期食品专用贮存区域,并标识醒目的提示告知及便与可识别读取的提示信息。如果这个团标发布,将是我国第一个关于临期食品流通的标准。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剩菜盲盒”说到底是临期食品,安全是食品首要的考量因素。因此, “剩菜盲盒”都必须遵守《食品安全法》相关规定,并把此看作不可触碰、不能逾越的“红线”。同时,线上销售的“剩菜盲盒”不像商超专区堆放的临期商品一目了然,如何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也成为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此外,“剩菜盲盒”因质量问题需要退货的权益保障,也不能因为是打折商品而予以拒绝。必须明确,临期食品也在安全食品的范畴,只不过接近保质期,在质量上不能降低标准。

  “剩菜盲盒”有助于减少浪费,形成节约型社会氛围,这是其具有的积极意义。但利弊相随,我们要放大其正向作用,杜绝任何消极问题的出现,不让 “剩菜盲盒”成为监管盲区,坚持常态化监督检查。当所有的问题解决了,食品安全有了保障,“剩菜盲盒”就能吃出满意、吃出健康。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许芸翡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