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为民服务岂能玩“文字游戏”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01日 17:34:00  来源: 云南网

公交车站牌不该玩“文字游戏”,有关部门要及时纠治,毕竟,群众事无小事,倘若不认真对待,没有及时关切,缺乏谨慎处理,伤及的也许就不仅仅是该事件中老人的心。

  微博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苗瑞祥

  最近,据“1818黄金眼”报道,一位70多岁的老人在公交站等车等了整整六个小时,期间没有一辆公交车经过,后老人家属打电话询问,得知虽然公交站牌上明确写着“6:20-18:30”,然而实际上只有首末班车。

  对于这件事情,我们不禁要问:这样的情况是不是太荒唐了?没那么多趟公交车,还要“煞有介事”得打着牌子,知情的人或者年轻人遇到相同的情况,也许就会放弃等待另寻其他出行方式。但是老年人秉持着“能省则省”的心态,一直等着这趟“未知”的公交,直到日头落下地平线,让人寒心和愤怒。

  公共交通,理应为了人民出行的方便和舒适,倘若仅仅由于各种理由,就导致不发车,晚发车,甚至是像本次事件中的“挂羊头卖狗肉”现象,不仅与服务民生的初衷背道而驰,还进一步导致了公交等便民服务的诚信缺失。部分公交线路,由于客流量少、线路偏等原因的确可以因时、因势而调整发车班次,但是在作出调整后,理应及时对其调整进行说明和补充,在避免浪费他人等待时间多同时,做到言而有信,建立起乘客与公交公司的信任默契。

  此外,该事件在暴露出公共交通出行矛盾的同时,也反映了我国老年人出行的困境。虽然政策和措施已经相继出台,但是现实中老人出行难依然存在。据悉,当前我国60岁以上人口占比已超过18%,这意味着老年人的出行需求量逐年增加。在我国,老年人的出行方式主要以步行和公共交通为主,这也决定了公共交通对于老年人来说具有重要的意义。公交站牌玩起了“文字游戏”,社会关切不能熟视无睹。有关部门当立即调整该路线公交车的运营时间,必须提供合适、合理、合规的运营时间、站点布局和服务质量等。同时,应该将老年人的出行需求纳入城市规划和交通设计中,通过改善道路环境、增设无障碍设施等方式,让老年人的日常出行变得更加方便和安全。

  公交车站牌不该玩“文字游戏”,有关部门也要及时纠治,毕竟,群众事无小事,倘若不认真对待,没有及时关切,缺乏谨慎处理,伤及的也许就不仅仅是该事件中老人的心。有关部门要是时时自查,对于一些城市的“顽疾”早治理,让城市变得更美好,让每一个市民多能感受到舒心的服务。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许芸翡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