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理性看待“社区干部月薪近2万”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31日 17:59:08  来源: 云南网

群众在讨论社区工作人员的收入的背后,更希望看到的是社区工作输出优质服务,工作能与薪资相匹配,毕竟,只要是合法合规,社区工作者收入提升也是社会的进步。

   在社交媒体引发关注的图片。图片来源:社交媒体

  云南网评论员 许芸翡

  最近,一张标题为“虎门镇2022年社区干部薪酬分配表”的图片在社交媒体引发关注。记者粗略算了一笔账,社区干部平均月薪有2万元左右。一时间,舆论一片哗然,有人觉得很正常,“虎门经济这么好,这点工资也不奇怪吧?”也有网友感到吃惊,“工资没问题,但发绩效就夸张了。”

  对此,5月30日,广东省东莞市虎门镇相关部门回应称:“该社区有一个新联股份经济联合社,财务独立核算,由他们自己分配薪酬等。”当事社区的相关工作人员也回应:“按照相关财务文件精神制定的薪酬分配,并得到上级单位批准,才张贴在公示栏的。”他还表示:“这只算中等水平,附近几个社区还有更高的。”

  “社区干部平均月薪近2万”的确是一个吸引人眼球的话题,而且从目前舆论反响来看,虽然当事社区已经做了回应,但是网民持续围观讨论。有网民认为这样工资太高,并调侃“宇宙的尽头还是考编”。当然,也有一部分网民较为理性,认为看社区工作人员的工资也要充分考虑到当地的经济水平,不能一概而论。还有一部分人认为只要真正用心用情为人民服务,待遇好点也可以理解。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改变了人们评价社会公共话题的参与模式,舆论主体的多元化也必将导致对同一事件评价的多元化。不仅是“社区干部平均月薪近2万”,很多公众议题一旦上了网,就会出现不同声音。因此,该社区工作人员对于网民的褒贬不一的声音也不必觉得委屈,而是应该保持一种坦然的心态看待,毕竟身正不怕影子斜。而且,张贴社区干部薪酬分配表本身就是为了接受群众的监督,能听到群众不同的声音从一个侧面来说也是好事。

  同时,网民在看待的这里话题时候不妨也保持一份理性。虽说,乍一听社区干部平均月薪近2万是挺高,但是正如报道中所说的,该社区有一个新联股份经济联合社,工资里面很大一部分的构成都是来自这个经济联合社的分红,村办企业效益好自然管理层就拿的多,这也正常。而且,各地社区工作人员的工资和当地的经济发展水平挂钩,当事的社区也回应“他们只算中等水平,附近有几个社区的薪酬还要更高些”。这就说明,当地的经济收入水平并不低,也就不难理解“社区干部平均月薪近2万”。而且,该社区能够把分配表张贴出来,也是一社区政务信息公开化、透明化的方式,有利于群众的监督,从这个角度来说,当事社区的行为是值得鼓励的。

  “社区干部平均月薪近2万”的话题被关注讨论,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民众的公民意识,公共议题参与不断意识增强,这对有关部门今后了解社情民意,进行科学决策来说是好事。当然,这也给各地有关部门提了个醒,群众在讨论社区工作人员的收入的背后,更希望看到的是社区工作输出优质服务,工作能与薪资相匹配,毕竟,只要是合法合规,社区工作者收入提升也是社会的进步。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龙小碟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