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通三迤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理通三迤 >> 正文
【理通三迤】驻村工作队要“身心”入基层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31日 10:01:42  来源: 云南网

  作者:柳云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关键在干,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驻村干部应该坚持身入基层察真情、心到乡村解民忧、情系群众促振兴,敢于沉在村里、干在一线,在推进乡村振兴中充分发挥作用、释放能量。

  身入基层察真情。“脚不沾地,心里就会没底。”驻村,顾名思义就是进驻乡村开展工作,但是又不能只把驻村当作工作,否则就无法快速的融入乡村,成为村里人。驻村干部只有把自己变成村里人,像邻居朋友、乡里乡亲一样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感之所感、想之所想,驻村工作才能达到最好的效果。所以,驻村工作队到村报到之后,要主动与村“两委”班子进行交心谈心,了解本村的村情寨情、产业发展、群众增收、监测对象帮扶、群众“三保障”和饮水安全和工作任务等问题,明确工作目标,主动走村串寨进农户,面对面、心交心,用行动赢得村组干部、群众的敬重、信任和认可,真正深入基层,扎根基层。

  心到乡村解民忧。“贴近群众,才能听到最真实的声音。”驻村工作队要积极参加各级教育培训,认真学习最新政策文件,重点做好驻村经费使用情况、防返贫监测相关台账、年度帮扶计划等,主动克服“驻村不到位、驻村不驻心”思想,尽快融入工作队集体。深入田间地头、群众家中调查研究,广泛了解所驻村在项目、资金、技术、人才等方面的实际需求,坚持收集群众期盼、各类矛盾纠纷,对排查发现的新动态、新苗头、新情况进行分析研判,并建立矛盾纠纷化解台账,帮助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情系群众促振兴。“走遍基层,才能心里有数、心有灵犀一点通。”驻村干部作为乡村振兴的力量保障,是引领群众增收致富的排头兵,应当坚持“扶智”与“扶志”相结合,聚焦乡村发展需求,掌握当前农村产业发展现状,积极培育新产业的发展,配合所驻村党组织实施好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试点项目,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推广“党组织+公司+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同时,要发挥好党组织对于乡村的领导作用,带头组织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因地制宜开展村容村貌整治,建厕改灶、种花种菜,扮靓村庄形象,宣传绿美村庄建设内容、措施及政策,组织党员、群众代表实地参观学习绿美村庄建设典型经验,改善乡村的人居环境,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任编辑:许芸翡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