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通三迤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理通三迤 >> 正文
【理通三迤】年轻干部要系好“廉环扣”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30日 16:24:08  来源: 云南网

  作者:字光明

  近日,两名“90后”干部涉嫌违纪违法被查引发关注。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年轻干部一定要有清醒的认识,经常对照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初心使命,看清一些事情该不该做、能不能干,守住拒腐防变的防线”。年轻干部作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当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正确对待权力,时刻自重自省,严守纪法规矩,摆正年轻干部“本色形象”。

  系准理想信念之扣。“不能胜寸心,安能胜苍穹。”事实一再证明,思想上的滑坡是非常严重的病变,当“总开关”出了问题,无法正确处理“公与私”、客观看待“名与利”,就容易患上“软骨病”。广大年轻干部要坚持学原著、读原文、悟原理,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真正以理想信念为“灯塔”照亮人生的奋斗路,以价值追求为“航标”把准前行的方向盘,在思想上装个“警报器”、行为上扎堵“篱笆墙”,时刻做到恋亲不为亲徇私,念旧不为旧谋利,济亲不为亲撑腰,以坚固的思想堤坝守住“忠诚形象”。

  系牢初心使命之扣。“初心易得,始终难守。”年轻干部初出茅庐、初到岗位,不可避免要与他人打交道、与社会不同层面的个体交往,难免会遇到“人情问题”,年轻干部应把“我”字看小、把“廉”字认清、把“民”字放大,把心思集中到为民服务上来、把力气花到解决难题中去、把精神聚焦在初心使命当中,坚决把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的问题放在心中、抓在手上、落到实处,以百姓心为己心、以百姓事为己事,做到以心交心、以情换情,以“足下”之力,用“累土”之功多办暖人心、稳人心之事,在为民服务中摆正“担当形象”。

  系紧纪律作风之扣。“不以规矩,无以成方圆。”干部的纪律作风是党的各项政策主张得以落实的重要保障,关乎人心向背、事业兴衰,两名90后年轻干部的“落马”事件给年轻干部敲响了警钟,作为从政道路上的“小白”,易错把“糖衣炮弹”当作真情实意,广大年轻干部要对底线、红线、高压线心中有数、绝不触碰,时刻紧绷纪律规矩这根弦,把好纪律关口,做到不义之财不取、不仁之事不为、不正之风不沾。要永葆自我革命精神,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直面问题让组织“把把脉”“验验色”,在日常工作中“红红脸”“出出汗”“排排毒”。要正作风、强担当,以尽心尽责、勇于担当的态度务实工作、练就本领,用一言一行擦亮“干净形象”。

责任编辑:许芸翡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