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通三迤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理通三迤 >> 正文
【理通三迤】调查研究要“拨开迷雾见真章”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9日 15:13:07  来源: 云南网

  作者:王秀云

  “史官提笔当观六朝风雨,医者开方需经望闻问切。”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想画准监督执纪“路线图”,答好反腐倡廉新答卷,就必须在调查研究“真”“深”“实”上下功夫,力戒形式主义、摒弃遮遮掩掩、杜绝虎头蛇尾,真正将腰杆弯下去、把问题拔起来、让眉头舒展开。

  调查研究要敢沾露水、敢染灰尘。“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调查研究不是“坐在车上转、隔着玻璃看、喝着茶水听、拍着脑袋想、凭着经验讲”,而是要脚踏实地以“弯腰稻穗”的姿态,撩起裤腿深入田间地头、迈出步子走入房前屋后、转变角色融入茶余饭后,用心听、用情访。正所谓“耳闻不如目见,目见不如足践”,纪检监察干部要想移开挡在监督执纪工作路上的“绊脚石”,拔出插在群众心坎上的“肉中刺”,解开绑住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束缚带”,开展调查研究就不能如“蜻蜓点水”般浮光掠影、流于形式。

  调查研究要敢听真话、敢报实情。“春江水暖鸭先知。只有‘沉’得下去,情况才‘摸’得上来”。在实际工作中并非所有的调查研究都能听到真话、看到实情,部分基层干部仍然习惯于搭台当“导演”,召集群众配合当“演员”,为调研者量身定制戏码,“报喜不报忧”“说长不说短”,调研者与真相之间,永远隔着一层伪装的面纱。正所谓“涉浅水者得鱼虾,涉深水者得蛟龙”,纪检监察干部要想把基层的违纪违法问题摸透、把民生难点痛点找准、把监督执纪之路打通,就要让群众放开顾虑讲真话,敞开心扉谈实情。同时还要有如实上报情况的胆识和勇气,有喜报喜,有忧报忧,不瞻前顾后、不弄虚作假、不“藏着掖着”、不“缺斤少两”,真正把矛盾露出来、把问题浮上去、把对策落下来。

  调查研究要敢动真格、敢求真效。俗话说“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衡量调查研究工作开展得好不好,不是看下基层调查研究的频率有多高、规模有多大、时间有多长,撰写的调研报告有多少,而是要看能否帮助群众“解心结”“送温暖”“灭蝇鼠”。所以,纪检监察干部要始终展现出“啄木鸟”的担当和责任“除害治病”,既要深入一线做好调查,更要对收集到的问题,及时分丝析缕、深研细究、严整严治。从问题有没有解决、情况有没有改善、效率有没有提高、机制有没有健全等方面,正确评估调查研究成果。

责任编辑:李泽琪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