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通三迤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理通三迤 >> 正文
【理通三迤】赋能“三农”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3日 10:52:47  来源: 云南网

  作者:李海晴

  农为邦本,本固邦宁。新时代新阶段,抓“三农”工作就是抓乡村振兴。稳住农业基本盘,守好“三农”基础是应变局、开新局的“压舱石”。我们要做好“三农”工作,从产业、人才、乡风等三个方面赋能,确保农业稳产增产、农民稳步增收、农村稳定安宁。

  抓“特色”、兴产业,让农业发展走得更稳。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战略的基础,一头连着农民群众的“钱袋子”,一头连着乡村振兴的动力后劲;而特色产业是强农之本、致富之源,是乡村经济的“发动机”。青年干部要聚焦“1+N”特色农业产业,做“优”主导产业,做“大”特色产业,强龙头、补链条、兴业态、树品牌,加快推动农业高质高效发展;要坚持产业为要,立足地区农文旅融合发展定位,充分挖掘文化资源,培育特色旅游产业、产业种植示范基地等新业态,叫响乡村文旅品牌。

  重“人才”、强支撑,让农村发展走得更久。乡村要振兴,人才是关键。要深入挖掘,充分认识“田秀才”“土专家”等农业人才重要作用,大力挖掘、用好本地“土专家”“田秀才”“草根精英”“产业致富带头人”等人员;要招才引智,实施高素质农民培育计划,通过开展乡村振兴专业人才培训、农村电商人才培训等培训,培育一批懂农业技术、懂农村发展规划、懂综合管理的复合型人才,引导他们广泛参与到乡村振兴各项工作任务中;要多措并举留住人才,认真落实人才扶持政策,为人才解决户籍办理、子女就学、住房安置等问题,用贴心服务留住人才。

  育“乡风”、倡文明,让农民走得更远。乡风建设是乡村振兴的“根”和“魂”,是乡村振兴的保障。要采取“党建+文化”模式,打造集休闲、娱乐、党员教育、组织活动于一体的党群服务中心,把党群服务中心打造成“家门口”的文化宣传阵地和文化活动平台,全面提升村民的精神风貌和文化素养;要依托文化广场、农家书屋、人民调解室、宣传栏等阵地,大力开展法治教育,提高村民法治意识和依法治村能力;要积极探索农文旅融合助推乡村振兴的发展路径,将乡风文明建设与旅游产业相结合,利用好乡贤文化,以文铸“魂”,释放乡村振兴新动能。

责任编辑:纳子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