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通三迤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理通三迤 >> 正文
【理通三迤】“三变”守好调研“传家宝”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3日 10:52:47  来源: 云南网

  作者:杨娟

  新时代党员干部要在调查研究中坚持初心向下、脚步向下、眼睛向下,通过“三变”,在调查研究中发现新问题、解决新难题,真正架起干部群众“连心桥”,守好调查研究“传家宝”。

  坚持初心向下,变“形式”为“行动”。调查研究,连着初心与行动,串着信息与决策,系着党心与民心,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个别地方在调查研究中的做法变成了为调研而调研,搞“出发一车子、开会一屋子、发言念稿子”的“作秀式”调研,调研成果浮在表面、流于形式。做好调查研究的关键是“心到”,要怀着对人民群众的真情实感,带着为民服务的初心,将调研付诸行动,在深入分析思考上下功夫,由表及里,找到事物的本质和规律,找到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办法,让“走心式”调研真正成为帮助基层解决实际问题、促进干部转变工作作风行之有效的举措。

  坚持脚步向下,变“伸手”为“身入”。部分地方在落实调查研究要求时荒腔走板,层层分解任务的过程变成“层层加码”和“层层要材料”。如此一来,给基层增加极大的负担,本意转变作风的调查研究,变成了新问题的产生。真正搞好调查研究需要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变“伸手”为“身入”,带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亲自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接地气、察实情、聚民智,远的近的都要去、好的坏的都要看、表扬批评都要听,不回避矛盾,不击鼓传花,不给基层增加负担,真正把情况摸实摸透,刹住“伸手式调研”之风,将调查研究做深做实。

  坚持眼睛向下,变“调查”为“调研”。调查研究既是找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也是走群众路线的一种方式。部分党员干部在调查研究之中,只停留在简单地“看”,走马观花、蜻蜓点水,忽略问题的发现和解决。各级党政干部要把调查研究、求真务实作为基本功,不能脱离实际,看表面、想当然、拍脑袋。要坚持从实际出发,通过多种调研方式在问题中把脉问诊、解剖麻雀,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让调研成果真正转化为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生动实践。

责任编辑:纳子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