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合力提升防灾减灾能力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2日 18:04:26  来源: 云南网

只有社会大众都掌握防灾避险的正确方法,做到“未雨绸缪”,有序避险,有关部门都提前做好风险预警工作,做到“防患于未然”,科学应对,才能把“防灾”做到极致,把“减灾”落到实处。

各地举行防灾减灾宣传活动 新华社发(贾敏杰 摄)

  云南网评论员 许芸翡

  5月12日是我国第15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为“防范灾害风险 护航高质量发展”。防灾减灾是人类生存发展的永恒课题,我国是世界上自然灾害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灾害种类多,分布地域广发生频率高,造成损失重。

  防灾减灾的一个重要前提是“防”,要让公众掌握正确的避险方法,宣传是一个重要的手段。近年来,随着短视频的火爆,各地充分利用政务新媒体,把防灾减灾知识通过有趣、鲜活的方式呈现出来,力求做出新意,实现宣传效果最大化。例如,天津消防的抖音号通过主播连线、随机采访等方式普及消防知识,又比如,湖北消防通过换装扮演“林妹妹”向大家讲解消防知识。当然,除了线上的宣传,各地也积极做好线下宣传工作。在防灾减灾宣传周,湖北省应急管理部门组织中小学生来到应急安全教育实践基地,通过寓教于乐的形式和沉浸式体验,提高中小学生防灾避险意识和自救互救技能。上海市长宁区应急消防科普教育基地围绕城市生活中的不同灾难场景,向居民演示并讲解电梯被困、电动车安全充电、厨房火灾扑救等多种灾害场景的处理方法。云南大理洱源县各相关部门立足各自所属领域行业特点,通过向群众传授防灾减灾口诀以及防震减灾法律法规,教会群众提升自我应急能力,有效防范化解自然灾害,防御和减轻地震灾害。防灾减灾工作不仅要做在宣传周,更要落实在日常。在宣传内容上,要充分考虑到每一个存在的安全隐患,做到事无巨细;在宣传方式上要线上线下相结合,充分运用好互联网,接地气有新意,要让人们愿意了解,并能入脑入心。

  当然,防灾减灾工作一个更重要的方面就是有关部门要做到“未雨绸缪”。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和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处置保障能力,加强国家区域应急力量建设。我国各省份的地理环境差异较大,面临的自然灾害不尽相同,这就要求各地根据实际情况,依托科学技术、大数据等提前制定系统性预案,提高救援力量快速机动和抢险救援能力。在防灾减灾宣传周,黑龙江省当地应急管理部门在牡丹江江心岛区域开展了抗洪抢险应急处置实战化演练,展示了水下声呐扫描仪、水上救援机器人和无人机等应急救援高科技装备。云南省普洱市立足实际,紧紧围绕“防灾减灾、绿色发展”目标,形成了重大林业有害生物灾害应急防控“3221”措施的“普洱模式”。

  防灾减灾是关系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国家安全的大事,防灾减灾工作也需要社会各界合力参与。只有社会大众都掌握防灾避险的正确方法,做到“未雨绸缪”,有序避险;有关部门制定系统性应对预案,做到“防患于未然”,科学应对,才能把“防灾”做到极致,把“减灾”落到实处。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李泽琪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