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让“天然摄影棚”成为云南名片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2日 18:05:55  来源: 云南网

既要保证有维护“天然摄影棚”的生态定力,又要拿出切实可行措施,让外界体会到云南打造“精品摄影棚”的诚意。

《去有风的地方》拍摄地 记者 黄兴能 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渝西锋光

  近期,高分生活悬疑剧《漫长的季节》火爆全网。除了紧张刺激的剧情、演员精湛的演技,这部剧的外景地也成为观众热议话题。据了解,该剧大多数外景在云南拍摄,其中以昆明周边老厂房居多,还有麻园、昆钢、南盘江等。近年来,在云南取景拍摄的电视剧多不胜数,其中不乏口碑与收视率均在线的作品,如在大理拍摄的《去有风的地方》,在文山普者黑拍摄的《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以及《无问西东》《芳华》等在昆明、大理、红河等地取景拍摄的电影。

  云南成为了众多影视剧的拍摄取景地,被网友戏称为“天然摄影棚”。观看电视剧《去有风的地方》,随着剧中情节的铺展、一幅幅堪比桌面视觉效果的场景画面,徐徐地从眼前掠过,让人不由心生前往打卡的莫名冲动。无论是影视屏幕前的观众还是点赞云南颜值的网友,他们对“天然摄影棚”的赞叹,其实就是对云南良好的地理环境、生态气候、民俗文化等方面的认同。云南地处北半球低纬度高原地带,有着众多水系及“一山分四季、十里不同天”的立体气候,凭借影视剧取景地吸引外界注目,可以达到“借船出海”效应为推进全省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生态新动能。

  一方面,为“天然摄影棚”添注生态动能,立足生态做好“减法”。这么多的影视剧将云南作为外景拍摄地,看中的是云南这里原汁原味、不可多得的优生态场景;这么多的外地游客或网友通过影视剧而对云南心生向往热望,希望的是可以置身于影视剧场景地中,获取“零距离”的超值感受体验,因此要保持住“天然摄影棚”的“天然味。有的地方看到一个拍摄地有了点名气,就挖空心思搞所谓的“商业开发”,将原本不错的拍摄地弄得面目全非;有的拍摄地刚刚吸引来网友打卡,就心急火燎盲目扩张规模、粗浅画蛇添足,到头来成为非驴非马的“四不像”……既要保证有维护“天然摄影棚”的生态定力,又要拿出切实可行措施,让外界体会到云南打造“精品摄影棚”的诚意。

  另一方面,要为便捷分享“天然摄影棚”,做好精细化服务“加法”。“天然摄影棚”同样是“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重要的展示窗口,充分利用好“天然摄影棚”效应,云南应该以更为开放、更为勇进的姿态,将“天然摄影棚”作为生态作品呈现于世界。根据全省各地市具体情况,在面积规模、涵盖范围、主题功能等方面对每个拍摄地进行逐一明确,对交通、食宿、购物、沉浸体验等方面衍生服务设施予以完善。同时,加快配套数字孪生、元宇宙、虚拟现实等智能化应用场景或产业集群,为“心虽至、身难往”的国内外消费者及影视剧数字化产业链提供个性化服务,依托云南的良好生态基础蓄积澎湃动能,催生更多、更好的文旅产业新业态蓬勃兴起。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李泽琪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