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给猴喂食反被扇” 不能只当段子看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8日 17:01:00  来源: 云南网

  挑逗猴子并不是一个“好玩”的事情,被猴子掌掴也不能仅当作一个“玩笑”,一旦被过度娱乐化,难免就有人想突破规则。

相关内容视频截图

  云南网评论员 许芸翡

  3月26日,江苏苏州,网传视频显示,一女子在景区游玩时,试图用一盒菠萝投喂停留在栏杆上的猴子。但是当她放下果盒时,原本停留在栏杆上的猴子却突然冲向前,向女游客发起进攻,结结实实打了女游客一巴掌。一时间#女子景区给猴子喂食被掌掴##景区回应女子给猴子喂食被掌掴#等话题冲上微博热搜。有不少网民调侃“怪不得我听人说要当峨眉山猴子,平等地给路过的每个人一巴掌”“我不要赔偿,我要打回来”;更有网民谴责“为什么说了不要投喂,还是违反规定去投喂呢?”

  喂食猴子是善意之举还是故意挑逗目前不得而知,但是在景区每天广播禁止喂食野生猕猴之下,还去执意喂食,也就怪不得被人说一句“活该,自讨苦吃”。人猴之间的矛盾不是第一次在景区发生,游客被猴子抢零食、饮料、水果等状况屡见不鲜,更有甚至遭猴群“报复”抓咬伤而住院。野生动物本身不可控性,常常是引发矛盾的关键,但是,作为行为实施的主体,去追责一只猴子显然并不现实。因此,只能从游客以及景区身上找原因,从根本上减少此类事件发生。

  首先,作为游客应该听从景区提醒,不要随意挑逗、投喂野生动物。虽说,景区承诺被猴子抓伤后会承担相应费用,但是一旦发生意外事故,在优先考虑游客安全情况下,不免对猴子要采取相应的措施,从保护野生动物的角度来说,想必也不是我们愿意看到的。因此,希望游客自觉遵守园区规定,既是为了大家人身安全,也是对野生动物的一种保护。当然,如果是为了获得关注、博取流量,故意去挑逗猴子,这就得另当别论。对于这种行为,全社会应形成共识,不仅要严厉谴责,园区也要拿出硬核惩处措施。毕竟,挑逗猴子并不是一个“好玩”的事情,被猴子掌掴也不能仅当作一个“玩笑”,一旦被过度娱乐化,难免就有人想突破规则。

  其次,景区方既然知道大批客流量可能会刺激猕猴,那就应该有预设方案,而不是事后回应能报销相应保险及治疗费用,毕竟比起亡羊补牢,未雨绸缪更能将伤害降到最低。针对此类人猴之间的矛盾国内也不是没有解决案例参考。比如,四川峨眉山景区就采取了“人猴分离”措施,笔者认为,很多景区完全可以借鉴这一做法,在旺季增设人猴分流措施,将游客与猴群分开,游客可以远观猴群,同时又能有效保护猴群。

  “女子景区给猴子喂食被掌掴”不能仅当一个笑话看,相反给各大景区、游客都提了个醒,特别是游客在景区游玩要严格遵守景区的规则,不能抱着好玩的心理去挑逗野生动物,景区也要提升相应管理服务,减少游客和野生动物之间的矛盾。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纳子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