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检讨过后更要“雪耻”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4日 18:04:00  来源: 云南网

  面对差距不能“一讨了之”,而是要用检讨催生出雪耻志气,激发赶超动力,鞭策更多干部勇于奉献、敢于进取,以实际行动诠释担当作为。

  文山市检讨反思会现场。图片来自春城晚报报道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渝西锋光

  1500多名干部参会,5名局长现场作检讨。日前,云南文山市召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检视反思会议,在州级检视反思活动中被通报的第一批典型案例单位,和州对市年度考核评比连续两年排名靠后的单位负责人上台作深刻检讨,认真查找问题、检视剖析根源,给参会的干部敲响了警钟。

  在一千多名干部参加的大会上,让5名局级单位“一把手”现场作检讨,文山市针对部门领导干部的这一出“狠手”,或也是不得不为之。一方面,作为文山州首府所在,文山市的年度考核却出现了连续两年排名靠后的不利局面;另一方面,随着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不断优化,经济复苏加快发展态势愈发明朗,面对严峻的竞争形势,文山市既慢不得、也等不起,必须得有配得上“首府之地”的发展成绩单。5个单位当中,要么属于被通报的典型案例单位,要么是在州对县市年度考核评比中连续两年排名靠后,将“一把手”请上检讨台,释放出“不干不行、干还得干好”的强烈导向信号。

  即便考核分数结果及排名具有一些不确定性,但可以确定的是,基层具体事务工作干与不干还是不一样,是否用心用情、使劲使力地干,结果更是不一样。尤其是有的单位连续多次排名靠后,身为州里的首府所在县市属部门,无疑就难以在地理位置、人口资源、基础设施等方面寻找托词或借口。所幸的是,在被报道出来的内容当中,5名“一把手”检讨中很少谈及客观因素,更多的是从主观角度分析问题根源,让人读到了检讨应有的反思诚意。

  俗话说“响鼓不用重锤”,何况,现在已经是受到了大会上现场作检讨的这样“重锤”,知耻而后勇当然是面对差距的理性姿态。重新摸排企业反映的困难和问题,进一步夯实外贸产业发展基础;抓紧谋划、完善农业项目,避免“项目跟着产业走,资金跟着项目走”空转;加快水利设施施工进度,防止河长制工作继续“拖后腿”……现场检讨单位必然应当奋起直追,把之前的短板、漏洞补上来,把失误造成的成绩差距尽量抢回来。而其他单位切不可幸灾乐祸,而应借用他人的“前车之鉴”,警醒自己不要盲目乐观再陷落后覆辙。

  当然,任何一种排名当中,都总有靠后或倒数名额,因此以大会现场检讨方式来促发后进,不能仅以考核排名的结果为据、而应着重考量工作推进过程中的变化情况。既要看谋划工作的方式有没有变化,又要看实施工作当中调动各方资源的效率有没有变化,还要看体现工作实绩与顺应民生期待的吻合度有没有变化……总之,面对差距不能“一讨了之”,而是要用检讨催生出雪耻志气,激发赶超动力,鞭策更多干部勇于奉献、敢于进取,以实际行动诠释担当作为。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许芸翡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