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乐见更多“皮卡进城”惠民改革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2日 17:32:04  来源: 云南网

 帮助干部除去怕改革、怕改革到自己头上“心中贼”,让顺应民意的“皮卡车”能够顺利地“进出城”,让推进行政管理服务的改革措施蔚然成风。

  微博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渝西锋光

  去年以来,公安部部署全国公安机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先后推出了推进行政管理服务改革优化营商环境30项重点措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助力稳住经济大盘10项重点措施等一系列改革措施。其中,在全力助企纾困解难、培育激发市场活力方面,落实便利货车在城市道路通行有关措施,全国97%的地级以上城市已取消皮卡车进城限制,267个地级以上城市对新能源轻型厢式货车不限行,10个城市试点赋予部分中型厢式货车与轻型货车同等通行权。

  在公安部门的系列行政管理服务改革事项中,“取消皮卡车进城限制”之所以得到不少肯定的掌声,在于这项改革着实让皮卡车使用者得到了惠民便利。就目前的国民经济发展水平而言,尚有较大比例家庭并不具备购买多辆车的能力,出于满足“既能适时载人、又能适当装货”的实际需求,不少人选择了购买皮卡车。在不违背道路交通管理等国家现行法规基础上,取消皮卡车进城限制,既能生动体现“法无禁止皆可为”原则,又能更好满足社会民众的便利出行需求,有助提升居民生活质量水平。

  当然,“取消皮卡车进城限制”只是社会管理领域值得关注或解剖的一个例子。无论是推行行政管理服务改革、并借以深入优化营商环境,还是通过行政管理服务改革、助力经济社会发展稳住经济大盘,都需要拥有相当的敏锐果敢和清醒智慧。一方面,找准改革的动力与方向,以“取消皮卡车进城限制”为例,这项改革措施的出发点,就是要让驾驶皮卡车出行更为便利。另一方面,改革的价值在于真改、而不是“认认真真搞形式”,更不能假借“改革”之名虚晃一枪做假动作、甚至在对行政服务换名头或“马甲”当中,企图浑水摸鱼谋私利。

  对照“取消皮卡车进城限制”改革措施,我们还会发现在少数地方,因为担心“干的多就错得多”,明知社会民众有改革需求呼声,却假装没有听见而消极应对;有的干部存在表面上热情、口头上积极支持配合改革,真到了操作执行层面却瞻前顾后、畏手畏脚,究其实属于缺乏担当、不善作为。

  期待有更多“取消皮卡车进城限制”的惠民便民改革措施出台,让社会舆论发挥“探照灯”作用,曝光、清除地方落地落实改革措施中的“拦路虎”,更需要相关单位用好奖掖激励、容错纠错等机制,帮助干部除去怕改革、怕改革到自己头上“心中贼”,让顺应民意的“皮卡车”能够顺利地“进出城”,让推进行政管理服务的改革措施蔚然成风。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许芸翡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