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惩治“按键伤人”正当时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7日 17:13:00  来源: 云南网

  坚决惩治“按键伤人”,需要以更具针对性、更为精准化的法律形成强力威慑。

好看视频相关报道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丁铁

  近日,电影《保你平安》因聚焦屡见不鲜的“网络暴力”问题而受到广泛关注。电影通过描绘一次辟谣,把网暴戏剧性又系统性地呈现在了观众面前。网暴令人深恶痛绝,亟待坚决惩治“按键伤人”,切实“保你平安”。

  影片虽以皆大欢喜方式收尾,但也生动展现出当下网暴违法成本低、维权成本高的现实。影片中“421”为省9.9元的会员费,恶意造谣中伤她人;前不久湖南某中学举行高考冲刺百日誓师大会,一名高三女生代表因发言时表情略显激动就遭受网暴。为了简直可笑的理由,就“按键”轻敲几句看似调侃实则恶毒的话,不仅会给他人身心带来伤害,甚至会造成千里之外杀人无形的恶劣后果。

  而从德阳女医生到已婚妈妈唐某,再到“寻亲男孩”刘学州、“粉发女孩”郑灵华等一系列案例充分说明,个人在面对网暴时难有招架之力,如果没有强势力量介入,往往容易成为“按键”之下的牺牲品。在电影中和生活中,让“421”无处遁逃不能仅靠“魏平安”,唯有制度才是管长管久管根本的。惩治“按键伤人”,必须依靠法治这一最强大的力量。

  网络从来都不是法外之地。当前,我国相关法律法规和司法解释中虽有涉及治理网络暴力的条款和内容,但由于法律规定不完善、操作性等问题,使其无法形成全方位强有力的约束。坚决惩治“按键伤人”,需要以更具针对性、更为精准化的法律形成强力威慑。这就亟须聚焦网络暴力进行专项立法,给网络行为划出硬杠杠,并为有效惩治网暴提供明确具体的法律依据。

  在国新办16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网络法治局局长李长喜就表示,将从网络暴力信息治理角度,进一步加大建章立制的力度,及时出台相关部门规章,并积极会同有关部门开展研究,推动制定更加完善的法律制度,强化对当事人的保护救济。事实上,今年全国两会上,多位代表委员关注治理网络暴力,更有代表建言尽快出台《反网络暴力法》,两高工作报告也均提及网暴。“制”遏“按键伤人”已然列上日程,值得人们期待。

  网络空间是虚拟的,但运用网络空间的主体是现实的,都应遵守法律。《新时代的中国网络法治建设》白皮书指出,从1994年至今,中国制定出台网络领域立法140余部,积极探索司法活动与网络技术深度融合的新路径、新领域、新模式,让社会正义“提速”。进一步完善相关立法,加大打击力度,用长牙的制度依法治网,一定能扼住“按键伤人”者的咽喉,让网暴再不能肆无忌惮。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和秀菊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