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烂尾楼“清零”还需多方倾力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6日 16:56:48  来源: 云南网

烂尾楼是影响房地产持续健康发展的路障,是让广大业主郁闷的烦恼,是影响企业形象甚至是政府公信力的风险点,关乎业主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别样幸福城4号地块工地现场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雷钟哲

  近日,历经波折的云南昆明网红楼盘“别样幸福城”小区四号地,在业主等待了将近10年后,终于结束了漫长的“烂尾”生涯,业主可以入住了。回溯10年的漫漫等待,“别样幸福城”不仅没有给广大业主带来期盼中的喜悦、憧憬中的幸福,反倒把“别样”的焦虑与揪心压在了他们的身上。

  诚然,楼房烂尾也不是开发商愿意看到的结果,烂尾也有各种各样的原因,有的是定位失误,迫使投资者停工求变、另寻出路;有的是现实情境超过了原有预期,或者缺乏建设资金;有的银行中途断贷,让工程难以为继……但不管是何种原因,都不能把不可承受之重转嫁在业主身上。何况他们签了合同,交了预付款,早已具有原原本本、不折不扣执行的法律效力。

  一段时间以来,烂尾楼是一个并不少见的现象,似乎各地都有,只是烂程度有所区别。烂尾楼是影响房地产持续健康发展的路障,是让广大业主郁闷的烦恼,是影响企业形象甚至是政府公信力的风险点,关乎业主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进入新时代,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畅通国内的生产、分配、需求以及相互之间的循环,打通堵点、清理淤点。烂尾楼就是一个显而易见的淤点。清理烂尾楼,一方面,政府要加强监管、协调处理,一开始就把严企业进入门槛,不让实力不强的企业接手房地产项目。出现资金困难后,要精准评估,帮助有后劲的房地产企业畅通融资渠道,杜绝停工尤其是长时间停工的发生。

  另一方面,要设立资金专户并由政府相关部门进行监督,督促企业回笼资金全部用于项目收尾工作。当然,业主也要依法积极维权,通过法治渠道主张自己合法权益。像“别样幸福城”问题的最终解决,离不开当地组成以关上街道办事处、区住建局、区人社局为主体的解决专班,积极化解烂尾而产生的一系列矛盾,官渡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多次督促开发商积极筹措资金,政府相关部门亦帮助企业减免部分税费、保证金,帮助企业解决资金债务。

  多方“倾力”,不扯皮、不推诿、不拖延,才能实现更多地方烂尾楼化解清零。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李泽琪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