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围炉煮茶”要诗意更要安全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6日 16:56:48  来源: 云南网

“诗意”人生不可缺失安全常识,守住了安全底线,“围炉煮茶”才能带来“诗意”的美好、增添幸福的分量。

一氧化碳中毒对全身的组织细胞均有毒性作用,对人体的肺、心、脑等器官损害很大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何冠军

  从去年秋天开始,围炉煮茶就开始见诸各大社交平台。“三五好友”“人间烟火”“新中式下午茶”“温暖秋冬”“岁月静好”……这些关键词频繁被提及,恰恰暗合了时下年轻人追求“仪式感”“氛围感”“慢生活”的心理。但随着围炉煮茶的走红火爆,多地发生一氧化碳中毒引发的意外伤亡事件。有关部门提醒,由于住房密封,室内炭火煮茶很容易造成一氧化碳聚积。

  “人是应该诗意地栖居在大地上的”。氤氲的茶香、温暖的火炉,加上围炉而坐的家人朋友,这样的“诗意”氛围令人神往,追求享受这样的“诗意”人生也无可厚非。但是幸福永远建立在安全之上,安全必不可缺、一失万无。“诗意”人生不可缺失安全常识,守住了安全底线,“围炉煮茶”才能带来“诗意”的美好、增添幸福的分量。

  事实上,不只“围炉煮茶”可能带来安全事故,登山攀岩、密林探险、穿越无人区、擅闯未开发区、在猛兽出没地打卡拍照等诸多看似充满“诗意”诱惑的活动,同样暗藏杀机。留意媒体报道就会发现,这些年来,类似的例子不胜枚举。探究这些事故背后的原因,往往就在于当事人受从众心理的支配,只看到网红景点和行动令人惊艳、吸人眼球的“诗意”一面,忽视了背后的安全常识。我们要让人民享受“诗意”人生的幸福感,必须高度重视并切实解决这个问题。

  网红因“诗意”而生,也只能因“诗意”而兴。不论是受人追捧的媒体平台,还是拥有众多粉丝的流量明星,如果一味追逐商业利益,没有敬畏、逾越底线,虽然可能用“诗意”的面纱暂时遮蔽一部分人的眼睛,但终究逃不过真相的追究,也必然会失去网民的认可与支持。只有在内容输出中坚守内心道德守则、国家法律法规,坚决纠正以偏概全、误导公众,防止因不当言行给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埋下隐患,创造出有安全保障和高品质内涵的作品,让人民群众真正体验到“诗意”人生的幸福,才能持续长久地赢得网民的信任与点赞,成为网红世界的“常青藤”。

  网红孕育于网络,消除“诗意”中的毒素,必须管好网络。进入新时代,网络深度融入经济社会生活之中,网民和上网时间都在以惊人的速度增长,网络空间成为亿万民众的精神家园和就业创业机会。正如清除田园杂草需要勤奋耕耘一样,治理忽视安全常识的“诗意”网红现象,也必须加强监管、严格执法,深入推进“清朗网络专项治理行动”。只有坚定不移地落实信息内容管理主体责任,为网络言行立起“防火墙”、架起“高压线”,构建良好网络生态,建设健康的、正能量充沛的网上精神家园,蒙着虚假“诗意”面纱的网红才能失去滋生的土壤与机会。

  “诗意”人生源于内心的丰富与从容,不分青红皂白地模仿他人、盲干蛮干,只会东施效颦,与“诗意”人生背道而驰。每个人牢固树立敬畏自然、爱护生命的观念,在潮水般的网红模式面前,保持理性科学的态度,不忘安全防护常识,才能真正拥抱充满幸福的“诗意”人生。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李泽琪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