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通三迤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理通三迤 >> 正文
【理通三迤】“躺平躺赢”不可能 实干为要正当时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3日 18:52:10  来源: 云南网

  作者:李波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没有捷径,唯有实干。”当前,我们绝大部分干部素质好、为人民群众干实事,但一些“躺平式干部”,虚字当先,不主动担当作为,这既是作风不实、能力不足,更是党性问题。

  如何把云南省正在开展的“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引向深入,究竟怎样使自己成为践行“转作风、提效能、抓落实”的“实干家”呢?那就是: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笃实好学,尊重实际;求真务实,注重实效。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要具备政治过硬、本领高强、作风优良的综合素养,把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不出事作为干事创业的时尚追求和座右铭,持续用力深入推进党的作风建设走深走实,为谱写好中国式现代化的云南篇章提供有力保障。

  敢于干事讲党性,增强“想干事”的思想自觉。敢于干事想干事是有底气和能力的表现。要树立“干部为事业担当、组织为干部担当”导向,有效激励干部不断提高担责的思想自觉、担事的实干行动,要把“实干兴滇”作为党员干部必须扛起的政治责任、作为实现人生价值的无限追求,带着激情工作、饱含激情干事,做到躬身实干,马上就办,办就办好,努力营造全力全速、实干快干的氛围。

  要开展“躺平式干部”专项整治行动,聚焦工作得过且过、满足于开会了事、贯彻落实没有下文、把说了当做了、“表态”之后无“表现”、服务群众靠表演、解决群众诉求开“空头支票”等十个方面,着重从思想、学习、纪律和作风上查找和分析自身存在的问题,并列出整改措施清单,让“混日子”没市场、没出路,让“躺平者”躺不平、躺不赢,切实让“实干家”专心干事,夯实“崇尚实干、担当作为”的思想基础。

  敢挑重任强担当,提升“能干事”的能力水平。敢挑重任能干事是勇气,既要敢于担当,又要务实尽责。要着力提高适应把握引领新常态的能力、运用科学理论指导实践的能力、把握政策和工作落实的能力,使其成为干好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要坚决防止和纠正乱作为,紧密结合重大项目建设、招商引资、优化营商环境、政务服务等重点工作,甄别干部是不是真正担当、有效担当、依法担当,决不能被打着担当旗号胡乱作为、做“过头事”的行为所蒙蔽。

  对于嘴上说一套实际上做一套的“假担当”、为局部利益不惜损害全局利益的“错担当”、干事简单粗暴侵害群众利益的“蛮担当”、个人风头主义搞一言堂家长制的“霸担当”、急于“出政绩”盲目大干快上铺摊子的“瞎担当”、满足于照抄照搬不动脑筋的“懒担当”、左顾右盼没重点“沙滩流水不到头”的“散担当”,要分得清、辨得明、查得准,坚决做到及时纠正、严肃处理。

  敢为人先走在前,掌握“会干事”的科学方法。敢为人先会干事是自身的魄力和见识。作为领导干部,既要有敢于担当的能力,还要有科学谋事干事的智慧,善于抓住工作的主要矛盾和关键环节加以破解,不断提高科学研判、有力指导。要聚焦“产业强省、数字经济、农业现代化、农民增收、营商环境、农村绿化美化、中老铁路沿线开发”等一系列三年行动等任务,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当好施工队长,带着大家干、领着大家干、教会大家干,到一线解决具体问题、推动工作,以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抓落实出成效。要紧盯实现云南“3815”战略发展目标,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大力践行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树牢“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一以贯之抓落实。

  “我们靠实干创造了辉煌的过去,还要靠实干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积极带领中层干部把办公室搬到项目建设、乡村振兴一线,求真务实、注重实效,不做表面文章,不耍花拳绣腿,把心思和精力用在下基层调查研究、一线现场办公抓工作落实和解决问题上,持续苦干、实干、巧干、加油干,推动工作作风持续改进、工作效能不断提升、真抓实干创业氛围更加浓厚,强力推进云南各项建设高质量发展。

  敢创一流提效能,坚持“干成事”的目标导向。敢创一流干成事代表追求和拼搏。要继续发挥想干事的积极性、能干事的主动性、会干事的创造性,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敢创一流,把全部心思和精力融入干事创业、为民服务的工作实践中去,察实情、出实招,实干见实效、干事干成事,创造经得起实践、历史和人民检验的业绩。为者常成,行者常至,历史不会辜负实干者。要把干部担当作为情况纳入巡视巡察重要内容,深入开展不担当不作为专项整治,通过教育整顿、问责查处、舆论监督、完善制度等措施,对不担当、不胜任、不适宜的干部果断调整,决不能让“混日子”的干部“占位置”“躺平”的干部“躺赢”。

  要严格实行《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和从政环境,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让实干者实惠、让吃苦者吃香、让干事者无忧、让有为者有位,旗帜鲜明地为担当者担当,坚决铲除“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等问题,营造良好的干事创业政治生态。

  敢于斗争转作风,把住“不出事”的底线要求。敢于斗争不出事彰显正气、廉洁和无畏。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委贯彻措施,带头刚性落实“一岗双责”主体责任,做到干净干事于一身、勤政廉政为一体,推动形成风清气正、遵纪守法的良好工作氛围。

  要将整治“庸懒散拖乱”专项行动纳入清廉云南建设,运用“扫码评议”“媒体问政”等监督方式,征集“躺平式干部”问题线索,评选名单由服务对象评议、单位干部职工评选和组织评定等程序确定,对“躺平者”除诫勉谈话外,对问题突出的,要保持“零容忍”态度,该整改、调岗和问责的就要“一针见血”动真格,让想干事的人有位有责。要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原则,健全边界清晰、流程规范、容纠并举的容错纠错机制,开展失实举报澄清正名,主动为担当的干部加油鼓劲、撑腰壮胆,让他们流汗不流泪、辛苦心不苦,持续营造开拓创新、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

责任编辑:纳子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