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通三迤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理通三迤 >> 正文
【理通三迤】翻过“浪浪山”走好“基层路”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3日 16:35:30  来源: 云南网

  作者:安民

  近日,国漫《中国奇谭》开播,一上线就被打出9.6的高分。第一集《小妖怪的夏天》在网上引发热议,浪浪山底层打工人小猪妖的一句“我想离开浪浪山”引起网友强烈共鸣,网友们也将“翻不过的浪浪山”引申为在工作中遭遇的难处。没有一份工作是一帆风顺的,基层工作也是如此。新的一年,广大基层干部应铆足干劲,直面艰难困苦,敢于翻过面前的“浪浪山”,尽心尽力走好新时代的“基层路”。

  作为底层打工人的小猪妖,每日要巡山、造箭、刷锅、砍柴、采买,付出艰辛努力却得不到重视和认可。或许人生本就这样,往前走皆是荆棘和坎坷,但成长的道路不只有“雪拥蓝关马不前”的逆境,也会有“轻舟已过万重山”的顺境。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党员干部要不惧山高水远,敢于直面困境,要把苦难当成人生的必修课,拿出西行的决心、取经的意志,在风吹浪打、斗争实践中汲取“养分”,才能把“真经”取回来、“本领”练出来、“担子”挑起来,才能成功翻越浪浪山,看到新天地。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因循守旧没有出路,创新才能把握时代、引领时代。浪浪山的小猪妖在发现树木造出的箭容易射偏时,积极改进思路,在箭尾插上羽毛,增加了飞行的稳定性,让命中率大大提高。故步自封、裹足不前只会让现实成为一潭“死水”,让发展的脚步深陷泥沼,广大基层干部亦不能因循守旧、故步自封,而是要有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勇气,树立探索真知、守正创新的意识,不断学习新知识、新方法、新理念、新技能,适应时代的变化,跟上时代的步伐。

  做好基层工作要坚定理想信念,找准翻山“指南针”。只有坚定理想信念,才会眼前有光、心中有魂,不惧路长、脚下有根。面对工作的“棘手事”“矛盾窝”,要有“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的信念,在攻坚克难中牢牢把握发展大势,顺势而为、乘势而上,让理想之光照亮奋斗之路,信仰之力开创美好未来;要时刻做到思想上清醒、信念上坚韧、行动上坚决,无论身处何种处境,都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定政治立场。

  做好基层工作要练就过硬本领,锻炼翻山“铁脚板”。“打铁必须自身硬”,年轻干部要将学习作为提升能力、增强本领的重要途径,拿出做“绣花活”时的恒心和韧劲,坚持不懈丰富和更新知识;要弘扬务实作风,言必信、行必果,靠实干办好实事、提升实效、做出实绩;要积极投身人民群众之中,倾听群众内心的想法和需求,摸清群众反映强烈的痛点难点焦点问题,不断提升履职尽责的能力,提高实干的质量和效率。

  人生哪有一帆风顺,艰难险阻总是不可避免。面对“浪浪山”,基层干部要扛得住重任、经得起挑战,做困难打不倒、挫折打不败的好干部。

责任编辑:纳子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