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通三迤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理通三迤 >> 正文
【理通三迤】坚定理想信念 永葆政治本色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3日 09:16:00  来源: 云南网

  作者:何江涛 耿江

  近日,由云南省纪委监委宣传部与云南广播电视台联合摄制的电视专题片《信仰迷途——罗廷才严重违纪违法案警示录》在云南卫视播出,剖析了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原巡视员罗廷才违纪违法案例。专题片能拍到这个尺度,是国家反腐力度使然。不仅为了反腐倡廉而拍,更多的是给广大党员干部以警示和启发,并以敬畏之心坚守精神阵地,当把不敢腐的强大震慑、不能腐的刚性约束、不想腐的思想自觉融为一体,坚决破除信仰迷失。

  保持高压态势,释放“不敢腐”的强大震慑。片中提到,罗廷才“不信马列信鬼神”,在任职期间,自封“活佛”,他背离了初心,动摇了意志,放弃了共产党人的信仰,他的信仰迷失在求神拜佛中,走上违纪违法的道路。若要因震慑而“不敢腐”,就必须连出重拳,频繁亮剑,持续释放“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的强烈信号和“有贪肃贪、有腐反腐、除恶务尽”的坚定决心,真正让党员干部因敬畏而“不敢”。广大党员干部要树立坚定的政治信仰,把“不敢”的弦绷紧,永葆共产党人的纯洁性和先进性,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做到满怀公仆之情,厉行公仆之志,恪尽公仆职责,以身边的“活教材”为鉴,时刻保持零容忍的警醒,通过以案说纪、以案说法、以案说德、以案说责构筑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

  深化标本兼治,扎紧“不能腐”的制度笼子。片中提到罗廷才还插手、干扰基层政权工作,并裹挟村民参加迷信活动;他醉心于自己手中的权力,丧失了党员干部本应有的操守,一步步滑向腐败深渊。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是为党和人民做事用的,只能用来为党分忧、为国干事、为民谋利。党员干部在权力面前,应始终保持敬畏感,既要警惕“权力幻觉”,还要警惕“成功魔咒”,防止权力“私有化”。要敬畏党纪国法、具体规章制度,长存浩然正气,把稳把好权力“总开关”,远离各种“圈子”利益链条,坚持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坚决按纪律规矩、法律程序办事,坚决纠治在贯彻执行上不用心、不务实、不尽力,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甚至口是心非、阳奉阴违等行为;自觉接受监督,习惯在监督下生活和工作,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持续补钙铸魂,增强“不想腐”的思想自觉。罗廷才将痴心妄想寄托于“摆放佛像”“建庙搭塔”,与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格格不入,反映出他已彻底蜕变为求神拜佛的“虚无主义者”,已全然忘记一名共产党员的职责和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广大党员干部要补足精神之‘钙’,把理想信念作为不懈的价值追求,浸润在头脑里,锤炼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始终做到崇尚廉洁,一举一动常思修身,志在追求“只留清气满乾坤”的境界;从思想上固本培元,提高党性觉悟,坚决防止“七个有之”、做到“五个必须”,始终保持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

  “水不流则腐,官不廉则败。”广大党员干部要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在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形成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营造向上向善的社会环境等方面带好头、尽好责,增强拒腐防变能力。

责任编辑:纳子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