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通三迤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理通三迤 >> 正文
【理通三迤】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要念好“四字诀”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2日 16:11:00  来源: 云南网

  作者:肖桂琼

  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要念好“四字诀”,做到忠诚坚定、无私无畏,始终以党性立身,秉公执纪、谨慎用权,敢于善于斗争,真正做到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纪检监察干部。

  念好“忠”字诀。对党忠诚、永不叛党,是党章对党员的基本要求。纪检监察工作是党和国家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只有在党的创新理论科学指引下,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才能坚定有力、行稳致远。坚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作出的战略部署,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确保党中央牢牢掌握正风肃纪反腐的领导权、主动权,确保纪检监察工作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

  念好“敢”字诀。纪检监察工作本身就是个“得罪人”的差事。纪检监察干部做着“得罪人”的差事,就不能有“老好人”的思想。必须要以党性立身做事,秉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意志,练就“魔高一尺,道高一丈”的斗争本领为党分忧、勇于做事、敢于担责。发现问题敢当“黑脸包公”,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矛盾问题面前敢于迎难而上,在危机困难关头敢于挺身而出,面对歪风邪气敢于斗争。要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使命担当祛疴治乱,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打虎”“拍蝇”“猎狐”多管齐下,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幸福。

  念好“实”字诀。实事求是是纪检监察工作的生命线。纪检监察工作事关重大,考验的是对党和人民的忠诚,体现的是对事业的责任与担当。纪检监察干部要把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作为正风反腐重中之重,因地制宜,精准施治,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自觉从政治上看待和把握,强化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坚持原则、公正无私,一是一、二是二,发现什么性质问题就按什么性质对待,查证多少问题就处理多少问题,应该适用哪一种形态就适用哪一种形态,精准定性量纪执法,规范谨慎秉公用权,切实做到对党负责、对干部负责、对历史负责,以实际成效赢得群众支持和信赖。

  念好“严”字诀。纪律检查机关承担着维护党纪的重要职责,干的就是“打铁”的活,要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动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抓住“关键少数”以上率下,督促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持续深化纠治“四风”,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始终坚持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对违反党纪的问题,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责任编辑:纳子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