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近视眼”要扣分凭什么?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1日 18:42:02  来源: 云南网

保护学生视力健康无可厚非,但需要理智思考的是,这样做是否于法有据,以及可能在家长等群体中衍生出什么样的社会效应。

  图片来源于网络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渝西锋光

  近期,在各大社交媒体平台“近视将纳入中考扣分项”相关内容再次引发关注。将视力情况纳入中考,让原本近视的人群家长感到忧虑。

  将学生视力状况纳入中考计分,这样的政策出发初衷不难理解。小孩子不就是用眼不当或过度,造成了近视吗?不就是有些家长不顾孩子的视力健康,强迫孩子灯下做作业、上网课造成的吗……顺着这样的思维理解,就很容易把握住“近视眼中考扣分”的动机,那就是以中考成绩的增减为“指挥棒”,倒逼家长和学生少在灯下做作业、少用眼上网课、尽其所能把视力保护好。

  保护学生视力健康无可厚非,当下让更多学生尽可能不被近视眼所困,已经不只是关乎学生个人生理健康、影响学生家庭生活品质的小问题。但是,为了促使保护好学生视力,是不是就非得以扣分为要挟?或者是不是就只有在“中考加减分”上来做文章?无疑却值得探讨和商榷。至少,我们需要理智思考的是,这样做是否于法有据,以及可能在家长等群体中衍生出什么样的社会效应。

  “分分分,学生的命根”,但凡牵涉到学生分数、特别是目前在各个地方竞争都相对十分严酷的中考分数,家长们无不使出浑身解数,可以想到的方法无不用之极致。比如,针对有些地方对七年级开始的学生进行视力检测,保持良好则中考加一分,视力下降则以0.1为标准开始扣分,会不会就有家长“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在临近视力检测的时候,拉上学生去做视力矫正手术?甚至于,会不会发生家长以非正当利益输送,买通检测机构以便在视力分值上造假?

  多个省份业已推出中考后学生分流措施,在有的地方提出学生初中毕业后一半升普高、一半读职高,因为视力状况而导致的“加一分”或“扣N个0.1分”,虽然在学生总的考分中占不了多大比例,但是也会增添家长焦虑。为了缓解社会焦虑情绪,让青少年营避免被过多陷入毫无意义的“内卷”,国家历来就强调因材施教和素质教育,反对在选拔和评价学生中“唯分数论”。然而费人思量的是,有的地方一边是响应国家政策反对“唯分数论”,另一边却是挖空心思将诸如学生视力状况等,原本与教学关系不大的因素导入分数,换个马甲搞新的“唯分数论”形式,令家长和社会公众叫苦不迭。

  无论是明火执仗地对视力下降者扣分,还是笑里藏刀地对视力良好者加分,归根结底其实都是在加重学生、家长心理负担。对“近视眼”扣分,不仅于法无据,还在事实上对关联到的学生群体形成歧视,挫伤他们的自信和进取心。及时纠错也不失为一种充满勇气的雅量,期待那些曾经急于对“近视眼”扣分的地方,在有错即改上面,也大大方方地开个好头。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纳子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