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读懂云南米线发展的决心!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31日 16:52:00  来源: 云南网

有了时间表、路线图,重点抓好落实,小米线助推产业大发展,我们真正感受到云南米线追求做大做强的决心,并拭目以待。

  过桥米线 普娅鑫 摄

  云南网评论员 许芸翡

  米线可谓是云南人的心头爱。煮米线、凉拌米线、炒米线,无论哪一种烹饪手法都能狠狠拿捏住每一个云南人的胃,而早餐、中餐、晚餐,“甩米线”都是解决就餐难题的最佳选择,是云南人的挚爱一味。自然,钟爱米线不仅有云南人,不少外地的游客来到云南也是想要亲尝一口云南的米线,尤其是在外享有盛名的过桥米线,爽口的米线融入鲜美的汤汁,让无数游客赞不绝口。

  米线是云南特色美味小吃,由米线做成的美食更是彰显着云南各地独特的文化以及别样的风俗。近年来,抛开单纯的口腹之欲,米线其实也在逐渐成为云南一个不可或缺的产业。不妨看一组数据,2022年8月的一场过桥米线产业发展座谈会,云南省过桥米线协会在会上给出了保守预估:云南的米线加工规模为150亿—200亿元,米线全产业链(不包括配套及衍生产业)总产值预计为450亿—600亿元。

  如果数据不明显,我们可以再做一个对比,云茶产业,2021年全产业链产值达1071.1亿元;云花产业,2021年全产业链产值达1034.2亿元;云蔬产业,2021年产值近1000亿元;云果产业,2021年产值达505亿元。这就说明云南的米线产业规模与云果旗鼓相当,毫不夸张地说已经成为“云品”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搬出上述数据和背景绝非卖弄,而是想要表明云南米线产业有基础、有潜力、有前景,是时候拿出相应的支撑措施了。

  近日,云南省商务厅等7部门制定了《云南省加快推动米线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提出,到2025年,制定出台20项以上云南米线产品和服务标准,培育云南“专精特新”米线生产企业3家、过桥米线连锁企业3家,力争在全国开设500家以上过桥米线连锁门店,实现云南米线全产业链年销售收入突破800亿元,带动就业20万人以上。单从数据上来看,肯定觉得云南的野心不少。

  但是,当我们细品整个规划时,却能看到云南米线产业发展的精心筹谋。《行动计划》详细明确了4个方面12项主要任务。完善制度标准,以过桥米线、预包装米线为重点,围绕米线加工、汤料烹饪、冷鲜杀菌、冷链配送等方面制定云南米线全产业链标准,建立健全云南米线产品和服务标准体系。可以说是一份涉及方方面面,考虑周详的计划表和路线图。更值得一提的是,这个规划后面的两个附件中,具体列出了每年需要达到的目标值、主要任务、具体责任单位以及完成时限。大布局,细落实,让我们进一步明白了云南米线产业发展的“野心”,也更相信云南米线做大做强的决心。

  对于云南的米线而言,区位也是其发展的绝对优势。云南位于中国西南边陲,1与缅甸、老挝、越南接壤,毗邻南亚东南亚,分布着8个边境州(市)、25个边境县(市),有27个口岸和5类开放型园区。特别是随着中老铁路运营通车、《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实施,更为云南米线出口提供了国际贸易政策措施层面的便捷。此外,云南米线在国内有着一定的知名度和好口碑,打开国内市场或许需要一定的时间,等待一个合适的契机,正如柳州螺蛳粉从2020年开始走红海内外一样,但是其品牌建设、营销策略都是值得云南去借鉴学习。瞄准的国内市场,对标国际市场,在区位的加持下,云南底气十足。

  我们再细读《行动计划》里面提及的建设绿色基地与2023年云南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对于今年要重点抓好10个方面的工作中“开展现代农业全产业链标准化试点,提升‘绿色云品’影响力。”相互呼应,不难看出米线这个小切口将成为云南高质量发展路上的重要一步。有口碑基础,有区位优势,现在又有了时间表、路线图,重点抓好落实,小米线助推产业大发展,我们真正感受到云南米线追求做大做强的决心,并拭目以待。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纳子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