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要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要论 >> 正文
有的放矢稳增长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30日 16:21:21  来源: 北京日报

  原标题:有的放矢稳增长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去年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针对经济复苏基础不牢、“三重压力”仍存在的情况,有针对性地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作出了一系列对未来中国经济运行影响重大的重要决策,有助于提振市场信心,为经济修复保驾护航。但我们也要看到,2023年经济修复仍然面临多重挑战。

  受疫情反复频发、俄乌冲突等因素影响,经济运行中供给冲击、需求收缩、预期走弱三重压力有所加大。在此背景下,2022年全年经济增长为3%。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一系列稳增长和结构调整措施的背景下,宏观政策对于经济修复的支持力度将有望加大,叠加疫情防控政策的调整,在综合利用好各方面条件的背景下,从可行性上来说,2023年达到5%左右的经济增长目标是可能的。

  经济运行中仍面临多重困难挑战,实现5%左右的经济增长也并非易事。一方面,长达三年的疫情冲击对我国经济运行产生了深远影响,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面临的困难加剧,不少中小企业已经退出了市场。如果说企业等微观主体是宏观经济的毛细血管,那么,当前不少毛细血管已经堵塞甚至坏死,要在此基础上实现毛细血管的修复,并非一蹴而就,而是需要持之以恒的努力。另一方面,疫情防控政策优化后的一段过渡期内,新冠疫情对经济运行的负面影响仍将持续,受此影响一季度经济增速大概率是全年的低点。综合来看,新的一年,中国经济仍有多重急难险滩要闯,在重塑经济发展动能、缓释经济金融风险等方面仍有许多工作要做,要力争突破“强政策、弱修复”格局。

  首先,也是最关键的,就是要落实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发展经济上来。2023年是新时代新征程的开局之年,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要求,将工作重心转移到发展经济上来,这是做好2023年经济工作的思想基础。在此基调上,要落实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精神,适当调整一些可能引发市场误读的政策,改善预期、提振信心,充分发挥政府、企业、个人的主观能动性,形成推动经济发展的合力。

  其次,财政政策仍需进一步加力提效,并与扩大内需政策有机结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强调了“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但从具体政策操作来看,各界还是有更多期待,如财政政策与产业政策、科技政策、民生政策的有机结合。

  再次,货币政策在不大水漫灌的基础上,要切实做到精准有力。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我国在长期的宏观调控实践中,逐步形成了稳增长、防风险的双底线思维。虽然2023年仍有必要加大稳增长力度,但需要坚持防风险的底线,不搞大水漫灌。但与此同时,货币政策仍需做到精准有力,针对当前宽货币向宽信用传导不畅,企业“贷款难”与金融机构“放款难”并存的局面,有必要出台一些综合性的措施,提振信心,确保精准有力的货币宽松传导至实体经济。有理由相信,我们能突破“强政策、弱修复”格局,推动中国经济行稳致远。(毛振华

责任编辑:纳子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