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要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要论 >> 正文
以消费“开门红”激发更大市场活力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29日 10:27:31  来源: 四川在线

  原标题:以消费“开门红”激发更大市场活力

  今年春节假期,我们再次感受到了天南海北、人山人海、笑脸相迎的浓浓年味。

  国家税务总局最新的增值税发票数据显示,今年春节假期,全国消费相关行业销售收入与上年春节假期相比增长12.2%,比2019年春节假期年均增长12.4%。春节黄金周期间,四川550家重点商贸流通企业实现销售额(营业额)46.32亿元,同比增长 7.1%,较 2019 年同期增长8.1%。据中国旅游研究院专项监测数据显示,2023年春节假期四川旅游接待人数全国第一。

  各大景区人潮如织、网红餐厅外队伍成阵、城市干道车水马龙、实体商店热闹喧嚣,今年春节是我国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后的首个春节,消费的“阀门”被彻底打开。在春节“返乡潮”和各地刺激消费政策的叠加下,全国各地消费市场显著回暖,使得兔年春节年味足、人气火、市场旺,整个消费市场迎来了重要的“开门红”。

  春节假期历来是拉动内需、激活消费潜力的重要节点,也是观察国内年度消费市场走向的重要窗口。随着居民收入的增长和消费生态的改善,不同领域、不同层次、不同阶段的消费需求被全面激活,数量、频次和质量都大幅上升。不仅餐饮娱乐、旅游出行、年货礼盒传统消费领域火爆异常,而且数字科技、文创产品、冰雪运动等新兴消费项目也持续攀升。随着电商渠道的下沉和基础设施的完善,东南西北、省市县乡等不同地方的消费需求得以充分满足、全面覆盖,小城经济和乡村出行成为热潮。一方面是返乡过年的人群带动了家乡的消费意愿,另一方面是下沉市场的潜力和能力被充分激发和释放。这样一种传统消费热度不减、新兴消费快速飞升、低线市场提质扩容、线上线下加速融合的趋势,正是国民经济强势复苏的信心所在。

  消费总量的增加与消费质量的提升,归根结底靠的是真金白银。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不断为产业升级和市场拓展提供广阔空间,多年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让市场有效供给获得了巨大提升。三年来,党委政府持续用力保市场主体,千方百计保就业、稳物价、惠民生,为消费市场的复苏和反弹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兔年春节的到来,成为了承载全国人民释放消费能力和活力的契机。未来,还要持续打好促消费“组合拳”,出台真金白银的优惠政策,打造货真价实的消费品牌,深化“放管服”的市场改革,持续加强本地优质供给的潜力挖掘与能力建设,不断拓展扩大内需与提振消费的重要阵地。

  兔年春节的消费火爆,为全年发展开了好头、起了好步,对于2023年消费提振起到了重要的“信心催化剂”作用。深厚的消费底蕴、丰富的消费平台、向好的供需预期,成为行业发展和市场复苏的坚定力量,也折射出我国经济强大的韧性与内需动力。我们相信,兔年春节消费市场的“开门红”将激发更大的消费潜力和市场活力,神州大地的烟火气息和发展活力将越来越浓、越来越强。(邓也)

责任编辑:纳子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