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牢记嘱托启新篇 把总书记交办的事情办好】“茶味儿”浓郁,临沧产业兴动能足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20日 09:04:00  来源: 云南网

  推窗向洋,家国临沧。澜沧江边的云南临沧,已经与氤氲的茶香融为一体。

  想喝好茶、想体验茶的丰富韵味儿,最好的去处就是临沧。在这里,茶山翠绿绵延,茶香扑面而来,有树龄3200的古茶树,有茶马古道和古镇,有诸葛兴茶的传说和徐霞客品茶的记载……来到临沧,你会由衷感叹,临沧茶“尊天下”的美誉名符其实。

  近年来,临沧市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总遵循、总指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沧源县边境村老支书们的重要回信精神,全面推进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十年间GDP年均增长9.9%,城乡居民收入增速持续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全市城乡面貌日新月异、各项事业欣欣向荣。请天下人来品茶,临沧有着充足的底气和自信。

  当然,围绕贯彻落实省委“3815”战略发展目标,在全省发展大局中继续保持良好态势、发挥应有作用,临沧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经济总量小,产业优势不强;科技创新能力不足,营商环境需要优化;民营经济、县域经济、园区经济薄弱……临沧仍是后发展欠发达地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突出。正视问题,补短板、强弱项、扬优势,临沧茶香才能走向更远的地方,产业才能激发蓄积起强劲的新动能。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茶,作为群众生活必需的“开门七件事”之一,消费潜力巨大,蕴含着无穷的价值空间。临沧需继续挖掘用好茶资源,统筹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做优基地、培育主体、建设园区、创响品牌,让“好茶出自临沧”成为业界共识,让一片片临沧茶真正成为茶人的圣品、消费者青睐的佳品、世界追逐的名品,成为临沧名符其实的名片。同时,要坚持以茶为媒,勾勒“醉”美茶园,讲好茶的故事,推进产业融合,建设最美乡愁旅游带和茶马古道旅游经济带,让更多人循着茶香来到临沧、爱上临沧,感知云南发展的活力。只要瞄准全产业链,不断延链补链强链,就一定能撬起云茶产业发展的杠杆,用一片茶叶更好地造福群众。

  临沧不只常年飘散着醉人的茶香,还是真正的“恒春之都”,无可替代的水电之城、森林之城、坚果之城、微电影之城。从我国进入印度洋,最近的地方在临沧,大临铁路等一批基础设施建成,使临沧由曾经的“边缘末梢”跃升为今日的开放前沿。立足区位,以茶会友,带动临沧深度融入“大循环双循环”新格局,打造加工贸易、生物医药和大健康、高原特色现代农业、数字经济、文化旅游5个千亿级产业,茶叶、畜牧、坚果、蔗糖4个五百亿级产业,绿色能源、新材料、烟草、现代物流、房地产5个百亿级产业,就一定能唱响新时代边疆人民的幸福之歌。

  好山好水孕育一方好茶,茶香是幸福生活必不可缺的味道,也是产业强滇的重要支撑。生态好则茶香醇,茶味浓则经济兴。今年云南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23年云南将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在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上取得新突破。为子孙后代守护好茶香,保护好生态,云南必将在绿色发展的道路上阔步前行,谱写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更加精彩的新篇章。

  统筹:锁华媛

  策划:张正 和秀菊 李榆林

  海报设计:李佳颖

  文字:何冠军

  相关报道:

  1.幸福的味道①|小康路上,吃“麻”嘛香

  2.幸福的味道②|绿水青山,一碗鲜香

  3.幸福的味道③|香甜软糯,幸福绵长

  4.幸福的味道④|习习春风到,风味这边好

  5.幸福的味道⑤|新味心声,边境村寨“甜觅蜜”

  相关网评:

  1.【牢记嘱托启新篇 把总书记交办的事情办好】“辣味儿”够劲,昭通闯出新天地

  2.【牢记嘱托启新篇 把总书记交办的事情办好】“花味儿”四溢,大理颜值内涵双提升

  3.【牢记嘱托启新篇 把总书记交办的事情办好】“烟火味儿”升腾,极边小城活力潮涌

  4.【牢记嘱托启新篇 把总书记交办的事情办好】“香味儿”扑鼻,怒江小产业做出大文章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张正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