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牢记嘱托启新篇 把总书记交办的事情办好】“香味儿”扑鼻,怒江小产业做出大文章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9日 08:43:00  来源: 云南网

  小产业做到极致,就会做成大产业。

  说起怒江与草果的故事,还要追溯到1978年,怒江人带回了第一株草果苗,从此草果便与怒江人民结下了不解之缘。此后的40多年里,这株微不足道绿苗在这里扎下了根,结出了果,让怒江大峡谷已成为名副其实的“草果长廊”和“绿色香料谷”,小小草果成了当地老百姓致富奔小康的“金果果”。

  作为“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看天一条缝,看地一道沟,出门靠溜索,种地像攀岩”曾是怒江的真实写照。但希望在山,希望在林,怒江立足森林资源丰富、降雨充沛、气候湿润、土壤类型适宜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因地制宜大力发展以草果为主的林下经济,从“单打独斗”到“抱团发展”,从“农村经济能人+农户”到“公司+农户+电商平台”,从“草果+”到草果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覆盖全产业链的草果进阶之路逐渐成型,以草果为核心的绿色香料产业正在加速崛起,草果“小产业”做出了发展“大文章”。

  “金果银果、怒江草果”,小小一粒草果,成了怒江各族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产业,但如何做大做强品牌,让种植户有一个长远稳定的市场,让草果产业真正成为强州富民支柱产业,仍面临一些问题。一方面,怒江产业发展基础薄弱,仍有很大一部分草果处于卖原材料阶段,精深研发和加工包装不够;另一方面,品牌建设滞后,全产业链体系还未形成,产业链条短、附加值低、抵御市场风险能力相对较弱。

  实践一再证明,谁能在第一时间抢抓住发展机遇,就能赢得更多主动权。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明确提出,“统筹推进特色农业强省建设”“推进高原特色农业全链条升级”“实施高原特色农产品精深加工延链、加工园区建设工程”。这为怒江加快发展以草果为核心的绿色香料产业,打造集“科研+种植+加工+销售+展示+旅游+康养”的草果全产业链融合发展新模式,带来了新的机遇。

  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和独特的“双雨季”优势,使怒江成为草果最适宜生长之地,怒江草果品质也稳居全国前列。加上绿色香料产业园的加快建设和草果产业提质增效三年行动计划的出台实施,对补齐、延长、做强草果科研、种植、加工、品牌、营销、农旅融合等全产业链起到了催化作用,必定会加快推动草果精深加工的研发、转化,不断延长草果产业链,增加附加值,推动产业由资源型“小特产”向富民型“大产业”转变。

  小产业可以做出大文章!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新征程上,锚定乡村振兴目标,做好“草果”文章,擦亮“草果”金字招牌,就能为乡村振兴源源不断注入强劲动能,更好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统筹:锁华媛

  策划:张正 和秀菊 李榆林

  海报设计:李佳颖

  文字:孔德柱

  相关报道:

  1.幸福的味道①|小康路上,吃“麻”嘛香

  2.幸福的味道②|绿水青山,一碗鲜香

  3.幸福的味道③|香甜软糯,幸福绵长

  4.幸福的味道④|习习春风到,风味这边好

  相关网评:

  1.【牢记嘱托启新篇 把总书记交办的事情办好】“辣味儿”够劲,昭通闯出新天地

  2.【牢记嘱托启新篇 把总书记交办的事情办好】“花味儿”四溢,大理颜值内涵双提升

  3.【牢记嘱托启新篇 把总书记交办的事情办好】“烟火味儿”升腾,极边小城活力潮涌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张正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