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视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视野 >> 正文
“有质感、有内涵”的春晚值得期待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8日 10:42:35  来源: 东方网

  原标题:“有质感、有内涵”的春晚值得期待

  1月16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3年春节联欢晚会》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多项技术创新亮点,公布主持人阵容,并首次发布春晚舞美宣传片和吉祥物“兔圆圆”动画短片。今年春晚在创作上坚持“欢乐吉祥、喜气洋洋”的主基调,突出“欣欣向荣的新时代中国,日新月异的更美好生活”的主题,营造浓厚的开心信心、奋进拼搏的氛围。

  卯门生紫气,兔岁报新春。央视春晚,是中国人多年来一道传统“年夜饭”。四十年共同守岁,春晚常演常新,不断创新表达,但不变的是紧扣时代主题、紧跟社会发展、紧贴火热生活的鲜活呈现。不过,每年春晚结束,总有吐槽相伴。2023年央视春晚总导演于蕾曾表示,欢迎大家更精彩地吐槽,这是对春晚的关注和爱。于蕾看重年轻人在春晚的参与,她做《国家宝藏》的时候就非常重视大家的评点,“这个事儿的根基,在于国宝挖掘不尽的价值。真正吸引年轻人的并不是‘傻白甜’的方法,而是有质感、有内涵的东西。”

  相比其它综合类电视节目,一台春晚需要承载的内容更多。就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的第一个央视春晚而言,如何将家国情怀与普通人的“烟火气”融为一体,大众对更美好生活的向往,打工人熬过职场艰难实现个人价值等公众情绪,以及那些我们共同感动过、哭过、笑过的瞬间,如何得到疏解和抒发,激励更多人踔厉奋发、勇毅前行,这些维度都对春晚表达形式的更新迭代提出了挑战。兔年春晚已完成四次彩排,虽然具体节目内容未正式揭晓,但从彩排和新闻发布会透露的相关信息来看,“有质感、有内涵”的春晚值得期待。

  所谓有质感,就是生活气息浓郁,能让观众产生强烈共鸣,有很强的代入感。2022年12月,兔年春晚首支定制歌曲《你好陌生人》通过央视新闻新媒体对外发布,创造了视频播放量超6000万、相关微博话题阅读量超3亿的传播,被网友称为朋友圈里“最温暖的刷屏”。在春晚第三次彩排中,《你好陌生人》舞台版完成首次完整呈现,那些感动数亿网友的平凡生活中的普通人在茫茫人海中被找到,亮相于演唱中。这一温暖而感动的设计,是2023年春晚立足于“人民的春晚”、唱响温暖感动的百姓情感的一个标志性缩影。

  所谓有内涵,就是具有文化底蕴,能为观众提供向上向善的审美示范,有正向社会价值引导。以丰富的创新表达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今年春晚努力追求的方向。比如,以《抱朴子》《史记》等古籍中的记载和故宫等古代建筑元素遗存为原型,与孩子们共同唱响无穷想象力,迸发出传统与时代融合的蓬勃活力;被誉为宋元南戏“活化石”的地方戏曲剧种莆仙戏首次在春晚舞台绽放异彩、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南音”也首次融入春晚的创意节目之中,彰显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千年传承的恒久魅力。

  此外,今年春晚在技术创新应用上再次实现突破。大量运用4K/8K、AI、XR等新技术,持续推动“思想+艺术+技术”融合创新,充分运用XR、AR等前沿科技,打造惟妙惟肖的虚拟舞台,为观众奉献一台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俱佳、科技感十足的“年夜饭”。总之,兔年央视春晚节目精彩纷呈,有质感、有内涵,这一夜充满“欢乐吉祥、喜气洋洋”,有看头、有期待。带着春晚的温暖、希望与力量,让我们满怀信心与干劲,砥砺前行!(付彪)

责任编辑:李泽琪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