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要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要论 >> 正文
筑牢团结奋斗的社会共识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8日 10:45:18  来源: 人民日报

  原标题:筑牢团结奋斗的社会共识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在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尽最大努力谋求共识,在更大范围凝聚共识,才能引导社会各方面同舟共济、携手前行,以“想在一起”的共识,激发“干在一起”的动力,把“无数互相交错的力量”凝聚为推动事业发展的合力。

  国家需要价值导航,社会需要共识引领。改革发展的实践表明,什么时候社会共识坚如磐石,什么时候就能释放发展活力、激发改革动力。着眼当前,无论是落实优化疫情防控措施,还是推动经济运行总体回升,都更需要凝聚最广泛的社会共识,以广泛共识凝聚起攻坚克难的磅礴力量。

  同舟共济者赢。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这么大,不同人会有不同诉求,对同一件事也会有不同看法,这很正常,要通过沟通协商凝聚共识。”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不同社会群体的利益诉求不同、意见看法各异。但越是意见不同、诉求不同,越是要在多元中立主导、在多样中求共识。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凝聚起各方面高度认同的社会共识和价值规范,才能不断增强全社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才能众志成城共同迎挑战、携手并肩一起向未来。

  现在,随着优化疫情防控措施不断推出、稳经济一揽子政策落地见效,整个社会日益树立起对未来发展的正向预期和坚定信心。同时也要看到,疫情防控工作重心从“防感染”转向“保健康、防重症”,国内经济恢复基础仍不牢固,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促进经济运行总体回升,仍然需要做大量工作。越是在这样的时候,越是要进一步凝聚社会共识,以思想上的同心同德激发行动上的共同奋斗。以坚实的社会共识引导14亿多中国人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就没有干不成的事、迈不过的坎,就一定能战胜各种风险挑战、奋力实现既定目标。

  共识如同社会大厦的思想支柱,因为有广泛的共识,社会才成为一个有机的共同体。善于凝聚共识,更好聚拢人心,就能握指成拳、合力致远。在广泛社会共识的基础上,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最大限度凝聚起团结奋斗的力量,一定能形成同心共圆中国梦的强大合力。(李拯)

责任编辑:李泽琪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